综合医改 要瞄准百姓“痛点”

丁贤飞

2021年03月23日08:07  来源:安徽日报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医改力求破解的难题。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药品集中采购、分级诊疗、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医改的一举一动,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也牵动着人们的神经。

  近年来,安徽省聚焦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更高需求,综合医改走在全国前列,探索出多项改革经验。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试点的推开,患者白天在医院就医,晚上可回家休息,不住院也能报销……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百姓小病治疗的烦恼。这样的政策设计,瞄准了百姓的“痛点”,破解了看病中的“两难”,并实现了多赢。

  当然,综合医改永远在路上。医改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

  要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打破大医院的“虹吸效应”,促进科学合理就医秩序的形成,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的服务体系,让“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的目标真正实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完善的健康档案,为患者提供连续、综合、有效的服务。培养一批愿意扎根基层的全科医生,并提高业务水平与薪酬待遇,使其留得下来、干得安心。

  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发挥好互联网在健康教育、疾病评估、健康档案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利用好5G时代远程诊断甚至远程指导手术的技术,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突破空间局限,更好为群众服务。

  要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政策。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推进,长三角地区医疗资源也正在加速融合之中,这就要求在信息共享、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机构“牵手”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让百姓看病更加便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