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出台方案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1年03月22日11: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期,淮北市委、市政府印发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确定6大方面、16项具体措施,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全市网络健全、功能完善、覆盖全民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发展和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居民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实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服务范围全覆盖。到2022年,全市千人口中医床位数和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所有基层医疗机构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按照《方案》,淮北市不断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研究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和使用的医保政策,健全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扩大中医优势病种范围。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中医日间病房,鼓励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医保部门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方案》将建设具有传承创新特色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作为重要任务,提出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濉溪县中医医院标准化建设,推进综合医院中医药科室规范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市中医医院创建省级区域中医康复中心,健全市县两级中医药康复服务网络,将治未病服务融入基层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内容,探索建立中医医养结合新模式。到2022年,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力争所有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均能提供治未病服务。

如何围绕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作用?按照《方案》,淮北市将持续加强国家中医重点专科、省级重点中医专(病)科、省级中医特色专科建设,打造中医药临床优势专科,建立健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流感等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支持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及疑难慢性病研究、中药新药研发,研究制定针对中医药科研人员的激励措施。做好名老中医经验方药剂保护传承,对申报制剂品种优先审批、备案,属于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依法实行备案管理。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推进智慧中医院、互联网中医院、智慧中药房、中医药培训和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平台建设,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康复、医养结合、老年护理和特需医疗服务等中医机构。延伸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建设,由县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支持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城市医联体。推动糖尿病、高血压等中医药健康管理联盟建设,提高重点人群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

人才队伍建设是发展根基所在。按照《方案》,淮北市将积极申报全国全省名中医、岐黄学者传承工作室和高水平传承人才项目,支持名老中医工作室、中医领军人才工作室建设,带徒授业,促进民间特色技术疗法传承发展,鼓励和支持各级各类中医医院设置中医(专长)医师岗位。在县级公立中医医院设立骨干人才特设岗位,在县级公立卫生机构设立中医全科医生特设岗位,采取订单定向、招募招聘、属地委培、退休返聘等方式充实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才队伍。适合中医药人才发展的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将不断予以完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在基层医疗机构累计工作满5年且取得中级职称的,可提前1年申报副高职称。(韩惠 王险峰)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