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能力比盲目考证更重要

韩小乔

2021年03月22日07:35  来源:安徽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教资”考证大军。2016年,有260万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2017年有410万人,2019年则攀升至900万人。3月13日教师资格证笔试当天,“教资”相关话题上了微博热搜。

  “教资”考证持续升温,说明教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教师行业呈现较好的发展前景。国家一再强调各地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切实为中小学教师减负等要求,一些学校拿出真金白银招聘教师,都体现出对教师行业的尊崇与重视。但值得注意的是,热衷于考“教资”的人,似乎并不都是为了当老师。在人社部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最缺工职业排行中,中小学教师却上了榜。

  教师资格证书、注册会计师证、法律职业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证……热衷于考证却不从事该职业的人,无非想“多一个证多一条路”,希望通过各种证书为简历增色、在就业中增加一些砝码。但哪里热往哪儿挤、盲目跟风考证,不仅耽误宝贵的学习时间,还浪费不必要的金钱和精力。其实,过度依赖证书带来求职安全感,消极储备“后备”选项,营造出一种正在奋斗的假象,也是对当下事业瓶颈和求职困境的逃避,只会让自己越来越迷茫。

  与其依赖一摞证书,不如提高自己的能力。有含金量的证书的确是一些岗位的“敲门砖”,但更多没有证书的人同样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闯出一片天。如果对自己缺乏清晰的认知,没有明确的求职目标、未来规划,即便拥有再多证书,也不一定能找到理想工作。如果只是抱着对某种职业的美好想象,却缺乏钻研的决心和耐心,哪怕入了行也很难获得进一步发展。现实中,有人一旦获取想要的证书,立马“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重新陷入学习无动力、前进无方向的混日子状态。

  了解自己的能力优势,明确职业规划,夯实专业基本功,好过于“为了考证而考证”。坚持专业学习有优先,避免舍本逐末,这是考证的首要前提。在学有余力和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尝试学习感兴趣又有意义的课程,考取相应证书,才有利于积累求职优势、扩展知识面,培养一专多能。少跟风、勿冲动,理性看待“考证热”,以积极进取的姿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跑道”,坚定在某一领域深耕的决心,就一定能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