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剪纸庆华诞 雕镂爱国情

2021年03月19日15: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百年辉煌》 张琼作品

“我创作这幅剪纸作品的主要想法就是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结合起来,让我的学生们在感受剪纸魅力的同时,激发他们对祖国的热爱。”近日,笔者走进泗县大庄镇新华幼儿园,教师张琼在展示她刚刚完工的剪纸作品《百年辉煌》时说道。

今年46岁的张琼是一位资深的剪纸爱好者,之所以爱上剪纸这项技艺,主要是受到奶奶的影响。“我从记事时候起,就见到奶奶在用纸剪出不同的事物,看她三下两下就能剪出小花或是小动物之类的,我觉得特别有趣,自己在奶奶身边,耳濡目染就爱上了剪纸。”

从能拿得动剪刀开始,张琼就学着奶奶的样子剪纸。从开始的剪“喜”字、窗花、鞋样,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心里想的都用笔先画下来,再用剪刀剪出来,张琼的创作题材越来越丰富。眼下,张琼不仅平时在家自娱自乐地剪,还把剪纸技巧融入到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剪纸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启蒙的种子。

谈到作品《百年辉煌》创作的初衷,张琼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就想到用剪纸的方式来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目的是让看到这幅作品的人能够感受到祖国欣欣向荣的发展。“如何能在小小的一张纸上既体现出不忘来时路,又能展现当前的新作为,我思索了很长时间。”从前期的构思、查阅资料到着手下笔去画草样,张琼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

“剪纸不单单是要靠剪,像这幅作品,有很多细节的地方还需要用刻刀一点点地刻,慢工才能出细活。”就这样,张琼白天在学校教学,晚上就开始创作这幅作品,整整一个月,张琼的作品完美“出炉”。“我打算把它长期挂在学校里,让孩子们学习,今年我还会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单珊)

(责编:黄艳、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