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公布,前两个月安徽经济开局良好

2021年03月19日07:36  来源:合肥日报
 

  安徽省统计局昨日发布经济分析,今年1~2月,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内贸、外需不断改善,财政、金融运行平稳,整体经济稳定恢复、开局较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工业生产稳中向好,新兴动能成长加快。数据显示,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2%。剔除低基数的影响,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8.6%,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

  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增长态势明显。据分析,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全国。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8%。随着市场销售持续回升,多数商品销售增势良好。1~2月,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38.7亿元,同比增长43.4%。出口需求旺盛,进口稳步增长。1~2月,全省进出口总额903.9亿元,同比增长38.5%。其中,出口522.9亿元,增长61.3%;进口381亿元,增长15.9%。

  另外,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提升,社会领域支出较快增长。1~2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2.3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2月份增长28.7%、比1月份提升14.5个百分点。财政支出1245.5亿元,增长13.5%,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等社会领域支出分别增长33.4%、27.5%、11%和23.1%。

  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我省金融运行总体稳定,新增存贷款同比多增。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2648亿元,同比增长11.2%,同比提升4.5个百分点。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3366亿元,增长16%,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

  统计部门分析,1~2月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继续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增多,整体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 (记者 苏晓琼)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