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引导大学生合理消费

梅 麟

2021年03月19日14:17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强化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监督管理工作。

  小额贷款帮助急需用钱的人们解决“燃眉之急”,在包括产业扶贫、创业、大件物品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近年来,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将目光瞄准大学校园,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发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困局,不仅影响在校大学生正常学习生活,更可能让大学生成为不法分子利用的对象。此次多部门联合发声,将严厉打击针对大学生群体以套路贷、高利贷等方式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避免类似悲剧重演。

  同时,也应正视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的心理动机。网络上一些自媒体、营销号出于吸引眼球、流量变现目的,面向大学生宣传“年轻人就该拥有××”“没有用过××就白活了”等错误观念,潜移默化扭曲大学生消费观,让大学生陷入盲目攀比的消费“怪圈”,进而给小额贷款进校园提供了可乘之机。应加强互联网信息监管工作,依照《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严厉打击引诱大学生超前消费的网络信息,遏制宣扬错误价值观的内容传播,避免对大学生形成不良的心理影响。

  从根源上规避过度超前消费现象,需要培养大学生合理消费习惯。高校应落实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关注学生消费心理变化,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习惯,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自觉抵制过度超前消费和诱导性营销陷阱。针对经济困难、确有资金需求的学生,高校应规划更加完备的援助方案,通过发放助学金、提供勤工俭学机会、协助学生从正规金融机构申请助学贷款等方式,保障学生正常完成学业,顺利迈向人生新阶段。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