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基因红|“红色讲解员”陈莉:1公里走了20年 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2021年03月19日15: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安徽省定远县,有一个藕塘烈士陵园,是纪念在抗日根据地创建过程中英勇牺牲的新四军将士。参观一圈,大约1公里,游客或许半个小时就能走完,但是今年46岁的讲解员陈莉,在这里“走”了20年。

从1993年成为陵园的讲解员后,陈莉就与藕塘烈士陵园的1公里路程结下了缘,从一个对党史知之甚少的丫头,“走”成了一名出色的党史讲解员。20年来,她一直在琢磨的一件事就是,如何让这1公里路变得更精彩。

在藕塘烈士陵园,陈莉给游客讲解党史。人民网 陶涛摄

回忆起刚成为讲解员时的情形,陈莉感觉既是情理之中,又是意料之外,“当初我还只是个陵园办公室人员,没想过成为讲解员。后来陵园增加了党史宣传,因为需要讲解员,并且父亲是军人,出于对军队历史感兴趣,所以我就主动报名,成为陵园第一代讲解员。”

“一开始讲解,我只会背展板上的党史内容,一旦有游客提问党史问题,我就不会回答了。”陈莉说,讲党史要求具有高度的严谨性,所以必须到书里去寻找答案。在单位,只要有休息时间,她便钻进展馆翻阅资料,不断充电。

在单位,只要有休息时间,陈莉便不断充电,学习党史。人民网 陶涛摄

在读党史的过程中,她回顾了百年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她理解了早期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持、坚定、坚守;在说党史的过程中,她的心态逐渐发生了转变,学党史从工作需要变成一种兴趣爱好。

“1928年,经方建平介绍,追求进步的青年臧德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而成为中共定远县党史上的第一名党员。至此,定远这块热土上燃起的星星之火,开始燎原……”每当游客来到陵园,陈莉都会从这里开始娓娓道来,一段段红色故事,如数家珍。

陈莉告诉记者,一名合格的党史宣讲员,应该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是红色精神的播种机,也是红色教育的开拓者,“所以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播撒红色种子,让革命薪火、红色基因接续传承。”

定远县藕塘烈士陵园,已成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人民网 陶涛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莉相信,作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的藕塘烈士陵园,会有更多党员群众到这里来参观、学习。

而作为一名“红色讲解员”,陈莉也准备了更多的新党史故事,用当代青年的话语,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激活更多中国青年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周坤、陶涛)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