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项活动!2021中国·砀山梨花节亮点纷呈

2021年03月18日10: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又是一年春草绿,万顷梨花别样鲜。3月12日下午,第二十六届中国·砀山梨花节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了解,本届梨花节将于3月24日至4月20日在世界梨都、马术名城、花海砀山举行,共有26项活动,分经典赛事、文化旅游、体育竞技、经济贸易等四大类。

人民网安徽频道、宿州市广播电视台、拂晓报、砀山政府网、砀山县融媒体中心、单县融媒体中心、永城市融媒体中心、萧县融媒体中心、丰县融媒体中心、虞城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梨花节活动安排

1、新闻发布会

时 间:3月12日(周五)下午3:30

地 点: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

2、梨花节开幕式

时 间:3月24日(周三)上午9:00

地 点:国际赛马场

经典赛事

3、2021年第十六届中国·砀山春季梨园马拉松赛

时 间:3月28日(周日)

地 点:迈瑞大道

4、环梨园自行车骑行大赛

时 间:3月29日(周一)

地 点:迈瑞大道

5、2021年第二届全国马术耐力锦标赛(一星级、二星级、达标赛)

时 间:4月1日(周四)-4月2日(周五)

地 点:国际赛马场

文旅类项目

6、吕士民民俗画画展

时 间:3月20日(周二)-4月15日(周四)

地 点:砀山县齐白石美术馆

7、“梨都之春”音乐会及缤纷烟花秀

时 间:3月24日(周三)-3月28日(周日)

4月3日(周六)-4月5日(周一)

地 点:国际赛马场

8、“听党话 行天下”房车江淮之旅(砀山站)

时 间:3月23日(周二)-4月4日(周日)

地 点:林屯水库南

9、梨园斗羊大赛及民俗表演

时 间:3月26日(周五)-4月5日(周一)

地 点:梨树王景区

10、“点亮东湖 璀璨梨都”第二届中华梨博园灯光秀

时 间:3月24日(周三)-4月10日(周六)

地 点:东湖梨博园

11、第三届“世界梨都 大美砀山”全国摄影大展启动暨“百万花海 感知春天”2021梨花节摄影名家集体采风活动开机仪式

时 间:3月24日(周三)-3月27日(周六)

地 点:景区景点

12、电影《迟到的旅程》开机仪式

时 间:3月24日(周三)

地 点:梨树王景区

13、规划馆、科技馆开馆仪式

时 间:3月25日(周四)

地 点:市民广场

14、“千年古村 花海吴庙”系列民俗活动

时 间:3月26日(周五)-3月28日(周日)

地 点:李庄镇吴庙村

15、“梨都砀山 飞翔圆梦”直升机观花活动

时 间:3月20日(周六)-4月20日(周六)

地 点:通用机场

16、“与党同庆 爱满梨都”砀山县第二届集体婚礼

时 间:3月30日(周二)

地 点:良梨镇魏寨村

17、“网络名人看小康”——走进砀山

时 间:3月底4月初(具体时间待定)

地 点:砀山县各企业、美丽乡村(具体待定)

竞技类项目

18、2021年皖苏鲁豫四省五人制足球邀请赛

时 间:3月26日(周五)-3月29日(周一)

地 点:砀城一小足球场

19、“中国梨都杯”第五届国际旅游城市篮球邀请赛

时 间:3月27日(周六)-4月1日(周四)

地 点:六中体育馆

20、2021年砀山县“体彩杯”乒乓球比赛

时 间:3月27日(周六)-3月28日(周日)

地 点:砀山县晨光中学体育馆

21、“智慧江淮”安徽省首届掼蛋大奖赛(砀山站)

时 间:4月8日(周四)

地 点:市民广场

22、汽车、摩托车巡游活动及汽车、摩托车场地障碍赛

时 间:3月24日(周三)-4月10日(周六)

地 点:城区主街道、梨树王景区、常楼

经贸类项目

23、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

时 间:3月25日(周四)

地 点: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24、首届中国(砀山)农村电商发展论坛

时 间:3月26日(周五)上午8:30

地 点:东湖湾酒店

25、第二届梨园直播大赛

时 间:3月26日(周五)下午3:00

地 点:梨树王景区

26、2021年中国·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暨通航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时 间:3月28日(周日)

地 点: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

多年来,在梨花盛开的季节里,砀山县持续举办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今年已是第26届。砀山梨花节作为砀山旅游文化的“金字招牌”,已成为展示梨都魅力、诚邀四海宾朋的盛会。本届梨花节的举办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砀山,走进砀山,相约故黄河,体验梨花海,提升梨都砀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进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创新型“五个砀山”高质量发展。

本届梨花节特色亮点

与往届“梨花节”相比,本届“梨花节”将呈现以下特色亮点。

(一)经典赛事成亮点,绿色发展更靓丽

砀山县秉承“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总体战略,利用近百万亩连片果园和百里黄河故道的独特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生态旅游+休闲运动”,聚焦马术耐力赛、梨园马拉松、自行车骑行等体育经典赛事,推进体育运动产业与休闲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第二届全国马术耐力锦标赛是本届梨花节的特色亮点项目之一,将于4月1日至2日举行马术一星级、二星级和达标赛。将吸引全国近300组人马组合和数万名马术专家、学者、马术爱好者参加。来砀游客将享受到精彩绝伦的马术盛宴,极大提升“马术名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砀山春季梨园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将于3月28日开赛,赛事规模约6000人,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5公里欢乐跑三个项目。沿袭“世界梨都,一马‘砀’先”赛事主题,将“重启美好,焕然新生”的理念、砀山生态特色及城市奋斗精神相融合。依托梨园“生态名片”,着力打造“路在梨园中”的生态景观赛道,成为以特色助赛事、以赛事造特色的高规格马拉松品牌。届时,来自全国的专业运动员和马拉松爱好者齐聚“梨都”,相约果园绿洲,梦驰美丽砀山,在梨花广场起跑,在迈瑞大道上飞奔,在果海梨园边穿越,从多个维度感受“世界梨都”的生态美。

环梨园自行车骑行大赛将于3月29日在“最美自行车赛道”迈瑞大道上举行。“魅力梨乡地,骑行正‘砀’时”,自行车骑游爱好者“骑”聚砀山,共赴激情四射的骑游盛会。赛道沿线绿树环绕,路边梨花怒放,花海魅力尽显无遗。近千名骑手挥洒汗水、释放激情,用速度追逐梦想,用车轮丈量梨都,赏秀丽景色,品人文韵味,在运动中共赴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二)文旅活动唱主角,花海砀山更芬芳

梨花节期间广大游客陶醉在万顷梨园的同时,梨花清香中散发“文化味”,将通过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过足“文化瘾”。

梨园斗羊大赛及吴庙系列民俗表演活动将于3月26日至4月5日在梨树王景区和千年古村吴庙举行,集中展示砀山唢呐、砀山四平调、斗鸡、斗羊、梨园武术等民俗文化。在百年生态老梨园和千年古村里,那悠扬婉转的砀山唢呐声、四平八稳的四平调戏曲唱腔、独具特色的砀山书画、梨园武术等民间艺术,以及斗羊、斗鸡等民风民俗展演,诠释着“品梨乡文化,享农家风情”的真正内涵,让游客享受到精美奇巧的“文化盛宴”。

第三届“世界梨都·大美砀山”全国摄影大展暨“百万花海·感知春天”摄影名家砀山集体采风活动将于3月24日至3月27日在砀山各景点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摄影报社和砀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届时,将有众多摄影名家用相机捕捉花海美景,定格梨都春天,进一步展示砀山风貌之美。

吕士民民俗画画展将于3月20日至4月15日在齐白石美术馆举行,共展出吕士民民俗画60幅。这些民俗画作品来源于生活,散发着强烈的民俗性、民间性、乡土性、地域性。同时,采用浓、淡、干、湿的技法,将水墨风运用到风俗画的创作之中,使画面具有视觉冲击力,形成“漫画的构思,中国画的表现手法”。

“点亮东湖 璀璨梨都”第二届中华梨博园灯光秀将于3月24日至4月10日在东湖梨博园举行,由走马观花有限公司承办,活动贯穿梨花节始终,通过夜晚缤纷靓丽的灯光展现梨都美丽的夜色。

“梨都之春”音乐会及缤纷烟花秀将于3月24日至3月28日、4月3日至4月5日在砀山国际赛马场举办。届时,将有众多国内知名音乐人、歌手出席表演,并特邀奥运会烟火技术团队,燃放百万绚丽烟火。

“梨都砀山 飞翔圆梦”直升机观花活动将于3月20日至4月20日在砀山梨园机场举行。游客乘坐直升机观光游,在空中鸟瞰梨花海美景,空中观看马术、梨园马拉松、环梨园自行车骑行等活动,感受砀山梨花的壮美和砀山城乡发展的巨大变化,体会砀山近百万亩果园的气势恢宏和别样魅力。

(三)节庆搭台经贸唱戏,“生态美”成就“经济富”

砀山县委、县政府紧密围绕“以节招商,以节兴旅、以节富民、以节誉砀”的目的,大力实施节庆带动战略,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立足砀山县实际,精心组织中国·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暨通航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2021中国(砀山)首届农村电商发展论坛等活动。通过项目签约、经贸洽谈,加速实现砀山县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暨通航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将于3月28日举行。为使砀山更好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砀山县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目前,总投资约2.5亿元的砀山梨园机场正在建设,后期砀山县还将建设砀山航空产业园,以梨园机场建设运营为核心,以打造通航会展集聚区、高端总部基地、特色航空小镇等为目标,引入“通航+”概念,包含制造、维修、会展、培训、旅游、物流等关联产业,建成后的砀山航空产业园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飞行训练基地、最大的航空运动基地、最大的通航枢纽中心,全国通用航空产业集聚示范区。

首届中国(砀山)农村电商发展论坛将于3月26日在东湖湾酒店举行,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砀山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等方面主题,邀请商务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农村电商领域知名学者、成熟农村电商平台代表等,通过演讲和对话等方式,探讨并充分展示砀山县农村电商发展特色,解析助推砀山县农村电商与乡村振兴的促进融合之道。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论坛将于3月25日举行,由砀山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网安徽频道主办,邀请中央部委、省内相关领导、国内三农领域专家,聚议乡村振兴。结合专家团提供的中国乡村发展样本,通过专家团实地调研、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总结砀山县域经济发展模式,为砀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四)竞技项目丰富多彩,体育旅游更具特色

“中国梨都杯”第五届国际旅游城市篮球邀请赛由国际旅游城市中老年篮球理事会承办,为全国中老年篮球爱好者搭建一个以球会友的交流平台。比赛将于3月27日至4月1日在县六中体育馆举行,共有来自全国的32支篮球队、400余名队员参赛,比赛将持续6天共72场。

皖苏鲁豫四省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将于3月26日至3月29日在砀城一小足球场举行,比赛执行国际足联最新审订的《五人制足球竞赛规则》,赛程分为小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共计32余场。该项赛事共有皖苏鲁豫四省共16支足球队参赛,以及国家一级裁判员、特邀嘉宾、新闻媒体等400余人。

砀山县“体彩杯”乒乓球比赛将于3月27日至3月28日在砀山县晨光中学体育馆举办。团体赛程分为小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单打赛程实行单淘汰赛。通过以球会友,构建乒乓球爱好者之间的交流平台、旅游平台、友谊平台,推动砀山县体育、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文:王俊 许文响 图:韩飞 冯钟 蒋勇 崔猛 王俊)

(来源:砀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