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政务服务大厅积极推进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

2021年03月17日15: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真的谢谢你们!不但为我节省了费用,而且这么快就办好了!”近日,在安徽省太湖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办完非公证继承登记的吴女士,对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谢意。

随着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全面施行,不动产强制公证继承登记成为历史。面对新业务挑战,太湖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全体职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有序推进,积极稳妥开展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工作。

强化学习,明确清单。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专业性强、程序复杂、涉及的法律法规多,刚开始,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门外汉”。为此,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为窗口工作人员购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书籍,通过职工个人自学、借鉴公证部门的成熟举措、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和举办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的业务水平,在此基础上确定了较为规范的收件清单和办理程序。

专人负责,多人参与。明确两名责任心强的职工全流程负责非公证继承登记,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并做好登记预约和材料初审工作。申请人继承材料齐全后,再分发给窗口受理人员复审和受理。为避免疏漏,每宗继承业务均由两名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完成。初步形成专人负责、多人参与的传、帮、带的良好继承登记工作格局,逐渐培养出一批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的“行家里手”。

压缩流程,精简材料。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要求,太湖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在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时,公示与受理环节并行开展,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推行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替代难以获取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告知承诺制。

购买保险,保障安全。尽管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非公证继承登记时,要对所有材料进行足够细致的审查,但毕竟实践经验不足、知识储备不够,不可避免地存在登记风险。为提升登记的安全性,太湖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了登记责任保险制,为登记业务购买了责任赔偿保险。

创新服务,解决民忧。针对办理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时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等特殊群体,在申请人提交书面申请后,太湖县不动产登记窗口还免费上门服务,既解决了群众困难,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统计,自2017年5月探索性开展非公证继承登记以来,太湖县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已累计办结非公证继承登记业务90余件,共计为当事人节约公证继承费用约36万元,不动产非公证继承登记已常态化开展。(刘灿)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