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魏泽银:助人为乐讲奉献 志愿服务永不悔

2021年03月17日17: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魏泽银,男,汉族,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爱和社区居民,退伍老兵,1966年8月出生。

魏泽银军装照。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魏泽银1983年入伍后,曾跟随部队参与作战,并被集团军授予战时一等功,1988年,安徽省委授予他“人民功臣”的称号。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更是光荣地佩戴上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0年获评合肥市“最美退役军人”。

在投身军营的6年间,他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在战场上不惧危险,奋勇向前,在部队荣获一等功表彰;在回归平凡生活后,他仍然保留了军人时期的良好素养,不求回报、无私奉献,默默地帮助着身边的人,多次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战场显胆色 铁血铸辉煌

1983年,刚满17周岁的魏泽银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投身军营,满腔热血只为报效祖国,度过了一段峥嵘岁月。在入伍3年后,他跟随部队被派往前线战场,作为一名军工兵,来到了云南老山前线,负责松毛岭、“老虎口”阵地的物资给养的运送。

初入阵地的魏泽银也曾有过胆怯,却并未因此退缩过,他深知当兵就是要上战场,就是要在铁血中淬炼自身、提高本领。在“老虎口”阵地时,魏泽银就事事想在前、干在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完成阵地的军工保障任务。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属山地高原地形,且山高坡险,道路非常复杂,加上敌人炮火的封锁,汽车不可能开上来,因此在运送物资给养时,大多靠军工兵肩扛背挑来完成。有时遇到陡坡,魏泽银根本无法站立,他只能埋头跪地,膝行爬到山上去,时至今日,当他撩起裤腿时,仍然能看到当年被砂石磨破的伤口。

由于前线阵地的环境非常恶劣,导致吃水、洗衣服特别困难,在班里的倡导下,魏泽银和几名战友还征得连队批准,义务为前线阵地送水、洗衣服,特殊的阵地环境让魏泽银他们在卸下物资和弹药后既不能久留也不能大声说话,他们往往一结束运送就立即去找战友们的脏衣服拿去清洗,身体力行向雷锋同志学习,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战友。一年来他为前线阵地战友义务送水4600多公斤,义务洗衣服1200多件,深受前线战友们的好评。

就这样,在战场上,魏泽银不知穿越了多少次生死线。后经统计,他共向阵地运送了子弹、炮弹、工字钢等多达59000多公斤,还成功运送4名伤员,是全年完成任务最多的同志,他也因此被集团军授予战斗一等功。

退伍不褪色 战“疫”再出征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有这样一批人,他们选择了逆行而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54岁的退役军人魏泽银就是其中一员,他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从大年三十开始,魏泽银就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检查、登记、巡逻、值班……作为社区志愿者,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连年夜饭也只是匆匆扒了几口,就继续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

2020年2月15日,肥西普降大雪,在风雪呼啸中,魏泽银仍在坚守着岗位,因为要为过往的行人和车主测量体温,需要时时起身走动,尽管旁边就有遮风避雨的红棚子,为了减少群众在寒风大雪中的不便,他选择了一直站在风雪中为群众服务。寒风中,他撑伞的手被吹成了深红色,身体不由自主地微微战栗,大片的雪花落下,不仅沾湿了他的衣服,更浸湿了他的鞋子,50多岁的他在大雪中感到有些吃力,其他人也纷纷劝他休息一下,不要冻坏了身体,他却说:“我的身体还好,还能做一些事情,那就多做些。”

冲在战“疫”第一线的志愿者以年轻人居多,大家都十分佩服魏泽银的行为,他自己却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大事,“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这是我们一贯的作风。”

奔忙为群众 勇当志愿者

近几年,正是肥西县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的时候,魏泽银主动投身其中,为文明创建添一把力。一方面,他以“老战士”的身份加入到爱和社区关工委“五老队伍”和上派镇“派河春晖”五老宣讲团,在关爱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活动中尽心尽力,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了力量;另一方面,他充分发挥谨慎、细心的特点,加入到爱和社区夜间义务巡逻队伍,深夜进行治安巡逻,维护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诠释了一个老战士、老党员的奉献精神。

爱和社区李湾小区是一个大型安置小区,仅一期部分就有54栋楼,由于人员过于集中,小区文明创建难度非常大。作为一名志愿者,魏泽银只要有时间,就会围绕小区每一栋楼仔细查看,遇到有群众在楼道内乱停乱放电动车,他都会默默地将电动车移下来,放到楼道外指定的电动车停放点。

文明之风需要文明的习惯来养成。近3年来,只要遇到不文明的行为,魏泽银都会停下脚步去制止去劝导。如今的李湾小区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人们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刘小小(系化名)家住李湾小区,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母亲离家出走,如今家中只有奶奶辛苦抚养他长大。由于特殊的家庭环境,刘小小性格比较内向。在一次巡逻中,魏泽银偶遇了不愿回家的他,了解了他的处境。魏泽银积极与刘小小沟通交流,带着他一起打乒乓球,还经常到他家里去看望他,鼓励引导他好好学习。慢慢的,原本不爱说话的刘小小变了,变得阳光了起来,看到刘小小的改变,魏泽银也感到十分欣慰。

魏泽银给年轻人讲述战争故事。合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我们那时当兵是很苦的,要上前线作战,大家虽然也很紧张,但为了报效祖国,还是会满怀热血写请战书……”这是2019年的7月份,30名参加2019年兵役登记的上派镇青年坐在会议室里,倾听魏泽银给他们做“听老兵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演讲,他用简洁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军功章背后的精彩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应征青年们,将他们带进了那段艰苦岁月,激发了大家爱国爱党爱军队的无限热情。

作为上派镇“派河春晖”宣讲团中“五老宣讲团”的一员,魏泽银不仅跟应征青年们讲述过那段峥嵘岁月,还曾多次到学校里为孩子们开展红色教育,教育孩子们不忘历史,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如今的美好生活不是凭空得来,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牢记这一点,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魏泽银说,在每一次的宣讲中,不仅是为他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次思想教育课。在回顾过往中,他也更加深化了对党的认识,更加积极地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群众服务,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夏箐)

(本栏目面向社会公开征文,来稿可发送至电子邮箱:ahwdtygs@163.com)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