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8所世界级名校录取通知书

“合肥小丫”从合肥一中到麻省理工,“全能学霸”如何养成?

2021年03月17日08:46  来源:合肥晚报
 

日前,合肥一中高中生丁雯琪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的消息冲上同城热搜榜NO.1,不仅如此,她还手握另外7所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古典舞十级、钢琴十级、擅长芭蕾舞与书法篆刻、热爱旅游和运动……从合肥到麻省理工,合肥家长们关注的这位“全能学霸”是如何养成的?兴趣与学习时间又是如何分配的?

【学霸养成】

丁雯琪成2021年麻省理工在皖录取首人

这两天,合肥一中丁雯琪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录取的消息刷遍了合肥家长的朋友圈,她也成为2021年麻省理工学院在安徽省本科录取的首位“学霸”。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2021年麻省理工学院在中国大陆仅录取8位同学,除了丁雯琪之外,另外录取的7人分别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以及深圳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等。

从合肥一中到麻省理工,“学霸”是如何养成的?

3月16日上午,和班主任一起出现在合肥一中的丁雯琪带来了录取通知书和在校的一些奖状。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计算机类),美国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白金奖,英国奥林匹克竞赛银奖,中国化学新星挑战赛金奖……摆了满满一桌子的各种证书几乎惊讶了在场的所有人。眼前这位高高瘦瘦、眉目清秀的学霸聊起自己的学习经历、兴趣培养来也是思路清晰、视野开阔。

“我是从幼儿园开始学习钢琴和书法的,小学又学了古典舞和芭蕾舞,对我的教育父母还是比较传统的,希望能将我培养成琴棋书画都精通的女生。所以,从小花在这些兴趣培养上的时间挺多的。”聊起这些兴趣的培养,丁雯琪说除了父母早期的严苛要求后期更多是自己的坚持。即便花了很多时间在兴趣上,但课业上她也从不落下,在六安路小学、合肥45中甚至后期到合肥一中美国高中国际部,她的课业成绩一直是年级前茅。中考时,也是以全市前20名的高分进入合肥一中。

【时间管理】

兴趣并不是负担而是一种放松,初中之前不用手机

古典舞十级、钢琴十级、擅长芭蕾舞与书法篆刻、热爱旅游和运动……除了被名校录取,合肥家长们更关注她“十项全能”的兴趣爱好。学习和兴趣兼顾,从小到大她是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

“其实我跟很多小孩一样,一开始学这些兴趣班的时候也很抵触。比如幼儿园就开始学钢琴,一坐要一小时,我就特别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出去玩。”但得益于父母对她的严格要求,小时候起就定了很多的“规则”——比如,中午要定时午休、放学回家要第一时间写完作业、学习兴趣爱好要坚持到底。

在丁雯琪看来,这些“规则”让她渐渐爱上了钢琴和舞蹈,甚至到小学初中后期成了自己在学习之外放松的方式。“后来,这些兴趣对我来说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放松的方式,所以学起来不会感觉很累。”她说,自己在小学5、6年级开始学数学竞赛,并没有直奔比赛去,而是去钻研这些难题通过自学开发数学、逻辑思维,反过来,这种自学能力和解题模式对后期的理科学习反倒起了很大帮助。

对于兴趣的这种坚持,丁雯琪强调“自驱力很重要”。“从初中到高中,我身边的人很优秀,他们努力的这种外在动力也促使我不断进步。”

采访中,她还提到一件有关时间管理的事。“初中结束之前我都没有手机,所以没有培养上网、看小说和打游戏这些兴趣,即便是高中有了手机也用得不多,一般就用来打电话以及和朋友微信联系、查资料。”

【父母教育】

用沟通解决分歧,自己说服母亲报考了MIT

虽然从小到大一直是大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但丁雯琪也有叛逆期,沟通是她和父母解决问题的途径。

“特别是在高中的时候,我和家里人的意见分歧比较大,因为父母从小是以传统的中国式教育去培养我,但高中的国际部教育必须让我去接受新的教育思路和理念,这一定就会产生分歧。”好在,她和父母处理分歧的方式就是“以理服人”,把自己的理由陈述给父母听,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丁雯琪透露,实际上去年申请麻省理工也是自己的主意,而且申请的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专业也是该校数一数二的专业,虽然母亲觉得“太冒进”但她坚持“试一试”。后来,她和父母向学校升学老师咨询,对学习情况和规划进行评估,双方选择去听取更多的意见再去衡量,最终母亲被自己说服。“大部分情况下,父母还是比较民主的,会尊重我的选择。”父母对她的教育除了严苛更重要的一点是“以身作则”。“我父母都是学工科的,对我从小的教育也比较传统,但是给我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以身作则,会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

每年,她还会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除了寒暑假的国内游,从小到大她还去过英国、澳大利亚、尼泊尔、越南、日本等国。也正是在一次次开阔眼界中,她更了解国外的学习环境。

【大学申请】

同时拿到8所美国、英国名校录取offer,已在准备提前上网课

实际上,在这次拿到麻省理工的录取通知书之外,丁雯琪还陆续收到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另外7所名校抛来的录取“橄榄枝”。

“国外的大学申请一般要提前准备很多的材料和实践内容,我是在去年暑假就开始准备的,比如说,美本申请的一个重头戏就是‘文书’,需要提前去构思整体的思路,所以申请准备的还是比较早的。”她介绍,从高中开始,自己就参加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准备好这些材料后,从去年10月—12月份,就开始对照国外各个名校的要求提交申请。“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给我们申请国外名校增加了一些难度,比如说,有一部分本来准备出国的学生觉得疫情之下出国读书不太安全,也有上一届申请后因为疫情选择休学一年今年再去读的留学生,这对我们今年申请的名额也产生一些影响。”即便如此,她也收到了包括美国MIT、英国帝国理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华威大学等多所名校的录取“橄榄枝”。

“这段时间,我正在准备美国大学的一些自学课程,提前上一些网课去了解他们的课程结构。”在拿到麻省理工的录取通知书之后,丁雯琪也给自己设了一些规划。她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明确大学是不是会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专业上,如果有新的兴趣点,也可能会考虑辅修设计等其他专业。

【学霸共性】

名师总结学霸共性:时间管理、自学能力、自律能力强

“初见丁雯琪,她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自律、善学却很好相处的一位同学。入学当年的全国化学新星挑战赛,她就获得了全国金奖。”在化学老师兼班主任倪成阳看来,她对自己的学习和升学目标规划都非常清晰;也善于沟通,尤其喜欢和老师探讨问题。高一到高三,每门功课都很优秀,高中阶段基本上囊括了年级第一的位置。

“高一到高三,她几乎参加了所有的学校组织的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数学、计算机、化学、物理和生物等方面的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于学生的成绩,倪成阳也如数家珍。比如,丘成桐中学奖计算机奖、美国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铂金奖等等。

这些“学霸”是否有共同特质?

从教多年,带过多届学生的倪老师说,最大的感觉就是学霸们都兴趣广泛,对自己的时间管理非常强。“他们的自学能力、自律能力都非常强,而且愿意去钻研。这些还不仅仅体现在学业上,在兴趣爱好上也同样坚持。”(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图)

(责编:范晓琳、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