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关节外科顺利取出膝关节内30年的玻璃

2021年03月16日17: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4日,在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骨科主任李业海的指导下,副主任医师徐俊杰使用关节镜技术治愈一位膝关节内留存30年玻璃的患者。

该患者为中年男性,30余年前跪跌倒在玻璃上受伤,限于当时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在当地医院予以行清创+异物取出术,后期多次出现膝关疼痛及交锁。此次因“左膝疼痛、交锁3天”来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就诊,诊断为“左关节游离体(玻璃异物)”收住入院。

关节内游离体(异物),会造成关节内撞击和关节交锁,并且引起关节软骨损伤,一般需要手术治疗,因其具有关节内游走的特点,其位置不固定,随时可能发生移位,切开手术创伤较大,无法完整探查并发现游离体和关节内损伤,关节镜手术正好弥补了开放手术的不足。

该例患者的膝关节内玻璃从关节囊内突破至关节囊外,导致关节镜无法在关节内被发现而需要重新定位切开取出玻璃,影像学检查也无法判断玻璃位于关节囊内或外,此种情况较为罕见,手术难度较高。(徐俊杰)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