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在合肥老城区为啥进展顺利?

2021年03月16日09: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3月8日这一天,对于家住在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红星路96号大院88岁居民张宝金来说,是个期待已久的好日子——他所住的2栋2单元加装电梯基坑开挖工作正式动工了。从大院居民提出申请到顺利施工,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红星路96号大院也成为庐阳区首个由业主自治协商、自主申请加装电梯的项目。

如今,两年过去了,在逍遥津街道,已经建成了15部电梯,在建12部,计划还将建设30部电梯,相关部门已经对398栋老旧小区进行摸底。生活在合肥老城区的老百姓,上上下下的便利享受即将梦想照进现实。

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为何在庐阳老城区进展顺当?这其中有什么“法宝”可以借鉴?

逍遥津街道老旧小区安装电梯外景。 汪毓秀摄

疏解老人“爬楼难”的大问题

近年来,老旧小区“爬楼难”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住在高层的老年人,加装电梯的愿望十分强烈。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逐年增加,不少住在老旧小区住宅高层的老人,遭遇“爬楼难”问题。为纾解老年群体“爬楼难”,减轻居民负担,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惠民政策,对符合条件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住宅楼,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在合肥市老城区的逍遥津街道,安装电梯成了许多老年人的梦想。

老城区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因素,老年人口众多。据了解,逍遥津街道60岁以上老人超过一万两千人,约占总人口的22%;80岁以上老年人五千多人,约占总人口的9%。如何让老人生活得更加舒适,更加安心,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为老式楼房加装电梯,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条件,让老年人生活更便捷,成为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暖心之举。安装电梯,为啥在老城区操作起来如此顺当?这其中,除了社区党组织的积极组织,社区网格员的辛苦协调,还离不开社区老党员的动员,社区居民的自治。

红星路96号大院有两幢楼,1号楼是老式红砖楼房,此次加装电梯的是2号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住着不少老年人,据悉1单元还住着一位百岁老人。7层楼的楼高,对于这些老人来说,上楼下楼费时又费力。

张宝金老人和老伴住在5楼,平日里身体还算硬朗,只是最近几年上下楼时觉得腿脚越来越不利索,“毕竟年龄不饶人,不服老不行啊,要是有个电梯就好了。”能用上电梯,一直都是张老的梦想。

红星路96号大院于2018年进行了老旧小区改造,得知区里出了一个老式楼房加装电梯的新政策,张老非常高兴,他拿着这份文件便开始在小区里张罗起这件事。

与此同时,住在张老楼上的史进明也知悉了这个政策,他与张老一起担负起了征求邻里意见、办理相关手续等一连串的繁杂任务。

从施工现场的效果图可以看到,此次加装电梯为“外挂”式,从三楼开始与楼梯道相连接。张宝金和史进明两人开始从一楼到七楼征求每户人家的意见,令人欣慰的是,2单元的居民有不少都是老同事,史进明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一说此事,大都积极地表示赞同,特别是一楼、二楼住户,施工将对他们带来不可避免的困扰,却也都二话不说一口答应了。

在资金自筹方面,按照楼层高低,从7楼到3楼按递减原则出钱,从三万多到两万多不等,一起分摊费用。唯有一户居民因家中特殊情况,其费用经住户们集体商量后纳入公摊,从而顺利地实现了资金筹集。

接下来的工作还有很多,首先要收集这幢楼的建筑图表资料,为加装电梯的设计施工提供依据。张老和史进明前前后后跑了不少地方,合肥市城建档案馆、原施工设计单位(后又几易其名)、住户原单位等,终于收齐了相关图纸文件资料,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后来看到张老,都笑着说认识他了。

相关资料报到庐阳区住建部门,得到了支持和帮助,经过大量调研和考察学习,并在市区出台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指导下,红星路96号大院2号楼2单元成为了庐阳区首个加装电梯的小区。

有了电梯让老人上下更方便。王毓秀摄

党建引领 充分尊重群众意愿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个“老大难”问题,在合肥老城区为啥变得顺当?庐阳区逍遥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城区成功破解难题,“法宝”在于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统筹协调,赢得群众支持。

从起初的民意调研阶段开始,社居委、楼栋代表,居民代表组成工作小组,挨家挨户给群众做工作。还通过组织体验电梯实际效果,让老百姓眼见为实,尤其是针对一楼、二楼的住户,让他们切实感受电梯噪音、采光、通风等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另外,庐阳区还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时候,发放“菜单式”改造调查问卷,摸清百姓装梯需求和意向。同时,引导属地单位主动参与。

“以民意为先,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逍遥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装电梯全过程,严格落实“业主自愿、公开透明、充分协商”原则,充分听取业主意见,尊重业主意愿,保障业主权利,发挥业主积极性。逍遥津街道相关部门和镇街采取发放资料、入户宣讲、组织业主代表现场观摩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让相关业主掌握政策、自主协商决定是否提出申请。对业主表示同意的书面意见和项目设计方案,公示不少于7日,如有业主提出异议须进一步协商。项目建设中,业主拥有对电梯品牌、供货厂商、监理单位等的选择权。

在加装电梯项目所需资金问题上,通过“业主出资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的方式筹集,大体上各解决一半。区财政对单部电梯补贴20万元,受到居民的交口称赞。

今后,庐阳区将继续按照“成熟一部、实施一部”的原则,积极探索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便利的生活条件。(杨赛君 漆武 汪毓秀)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