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蒲港新区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宣传活动

2021年03月16日11: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为进一步遏制郑蒲港新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现象,解决相关历史遗留问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升新区广大农民群众依法依规用地和严格保护耕地意识,营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近日,郑蒲港新区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的决策部署要求,耕地保护尤其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相关规定。

一是普法宣传。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传媒手段以及公众号、工作群等新媒体渠道,通过新闻报道、政策解读、公益广告、宣传画、宣传栏等方式,围绕宣传内容,在全新区开展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全面广泛的普法宣传。利用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中国自然资源报网站开设的专栏,下载并使用系列漫画、海报、音视频等宣传品。积极创新宣传工作方式,采取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开展宣传。

二是重点宣传。对两镇、村级组织及企业和村民开展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灵活便捷的重点宣传。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其宣传通俗易懂、条理清晰的法律法规知识和相关政策;充分运用条幅标语、宣传手册、LED电子显示屏、广播滚动播放宣传广告和标语等方式,多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

三是落实宣传。为确保宣传工作覆盖到两镇、各行政村,郑蒲港新区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基层所宣传栏、群众来信来访接待中心、审批窗口、政务信息公开栏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印制的宣传标语和“八不准”漫画200余份等。通过走村入户、到村宣讲等互动形式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同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及时收集乱占耕地建房违法线索。

此次宣传活动,既提高了新区群众的政策知晓率,让群众认识到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对耕地保护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又为下一步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方兵)

(责编:苏恒、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