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阜阳12315平台受理咨询投诉举报近9.7万件 

2021年03月15日14: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阜阳日报报道  3月12日,阜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通报消费维权等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该市12315系统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9.6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27万余元。市消保委系统全年共受理投诉880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8.31万元。

近年来,在该市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阜阳市消费市场呈现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日益提升和消费结构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自去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及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和基础制度,不断提高监管能力,有力有序整治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努力破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题,切实保障公共利益和民生权益,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了公平、有序、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去年该市12315平台受理的咨询、投诉、举报中,商品类消费投诉举报近2万件,受理量居前3位的为一般食品类、医疗器械类、家居用品类;服务类消费投诉举报7441件,受理量居前的为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市消费咨询投诉举报量呈井喷式增长,日受理量高达600余件。

另悉,过去一年,该市放心消费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全年认定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0家、县(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37家。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培育参创单位1万多家,认定县区级示范单位1082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04家、省级示范单位12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达444家。“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活动覆盖1777个村,覆盖率达93%以上,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工作指南》市级地方标准。

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表示,通过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重点领域和行业整治规范不断深化,经营单位的诚信意识普遍提高,示范单位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先行赔付、线下无理由退货等制度逐步落到实处,消费维权网络基本覆盖,消费维权日益便利化。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