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 安徽法院五年审结一审案件超十万

2021年03月15日11: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15日电(韩震震)5年审结涉消费者权益一审案件106427件,案件数量年均增长率17%……3月15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全省法院2016-2020年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状况。

通报称,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5年来,安徽法院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办案数量不断增加,审判质效持续向好,司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用日益彰显。

据统计,5年来,安徽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涉消费者权益一审案件106427件,其中民事案件104448件,刑事案件1597件,行政案件382件。案件呈现数量逐年上升、纠纷涉及范围广泛、维权重点相对集中、网络消费纠纷案件明显增加等特点。

数据显示,2016年安徽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一审案件14325件,2017年审结19594件,2018年审结21489件,2019年审结24439件,2020年审结26580件,年均增长率17%。

对于案件逐年增长的原因,通报称既是因为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持续增强,也因为消费者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同时国家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力度持续加大,也让消费者通过诉讼维权的信心增强。

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信息看,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是民事案件消费者维权的重点,全省法院5年共审结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71820件,占涉消费者权益民事案件总数的68.76%,主要涉及开发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房屋质量、隐瞒房屋真实情况等。

随着网络消费的迅猛发展,安徽全省法院受理的网络消费纠纷案件不断增长,涵盖网络购物、在线教育、直播打赏、虚拟商品、共享汽车、单车等多领域。

此外,“职业打假人”在安徽提起的诉讼也有上升趋势,诉讼主要集中在食品、药品领域,诉讼标的少至几百元,多达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索赔事由主要是商品包装标识不全或存在涂改,以及商品超过保质期限、成份标注不实、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违规等。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