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安徽省PPI创二十八个月来新高

显示经济复苏加快,市场需求持续改善

2021年03月14日10:42  来源:安徽日报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发布2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走势数据显示,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创下自2018年10月以来28个月新高。环比上涨0.7%,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显示出当前PPI正在走出一轮相对持续的涨势。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分析,这一轮PPI上行,主要是受国内外经济加快复苏,市场需求持续改善支撑,同时也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输入性涨价因素拉动。

  从环比看,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主要行业中,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煤焦油供小于求,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5.5%。煤炭货源由于生产端受到限制、下游需求大增,价格连续5个月上涨,2月份环比上涨5.1%。

  钢铁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于原料成本上升,下游需求旺盛,价格连涨8个月,2月份环比上涨3.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连涨10个月,2月份上涨1.5%。

  与去年同期相比,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主要行业价格大幅上涨,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分别上涨41.5%、13.9%、15.3%;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7.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5.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由降转涨,由上月下降3.7%转为上涨8.0%。

  在2月份2.4%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这显示出,PPI同比涨幅创出新高,既有去年同期疫情因素导致部分能源原材料价格走低的因素,但更主要是受疫后经济恢复带来的强劲需求支撑。(胡旭)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