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安徽省分行:赋能科创企业 发力绿色金融

2021年03月12日15: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三月,花满枝头,春意正浓。

江淮大地正绘就出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生态画卷。而这其中,科技强省和生态安徽的建设,都少不了金融力量。

长期以来,工行安徽省分行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紧密结合安徽经济特点,以“金融血脉”强健“经济肌体”,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融资融智,发展注入“源动力”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工行安徽省分行积极把握市场和政策机遇,在助力科技创新领域躬耕不辍。”工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动对接创新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和创新成果转化,分行既为创新项目“融资”,解决项目建设、运营等资金需求,也为项目“融智”,提供财务顾问、基金建设、资管计划、上市培育等综合服务。

在产业投资方面,工行安徽省分行联合工银安盛等保险公司为合肥芯屏产业基金提供55亿元资金支持,助力安徽省“芯屏器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

合肥长鑫作为中国大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DRAM设计制造一体化企业,该行从企业成立伊始便积极对接,根据前期建设资金需求为其办理了项目贷款,并办理了信用证业务用于设备采购,目前正积极推进二期项目及其股权投资业务。

在企业转型方面,工行安徽省分行充分发挥资本力量引领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将奇瑞控股等15户企业列入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客户计划名单,顺利实现奇瑞控股40亿元债转股项目落地。

数据统计,近四年来,工行安徽省分行累计投放85.4亿元并购贷款,助力科大讯飞、安科生物、长信科技等企业战略整合,实现规模化发展;通过内保外贷、跨境并购等支持中鼎股份、蚌埠玻璃设计院、亿帆医药等企业成功实施“走出去”战略;为蔚来新能源汽车授信30亿元,支持表内外融资8亿元,同业占比领先,有效支持了合肥千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工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天的安徽,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创新气息,科技强省建设正在迈上新台阶。工行安徽省分行也将通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和相互协同,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安徽经济及科创事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专业专注,精耕细作“出实招”

创新无止境,服务不止步。

工行安徽省分行迎着科创企业高速发展的浪潮,全力打造契合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和产品,并通过设立特色支行和服务中心,让服务更专业、更智慧。

该行在合肥市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通过专业化、特色化经营,更加高效地对接安徽省内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区域的金融需求。在服务科创企业过程中,工行合肥科技支行发挥特色化经营优势,逐渐成为科创行业的“信贷专家”,服务新兴产业和科创企业近1800家。

不仅如此,工行安徽省分行还在安徽设立了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这也是工行继深圳、上海、广州、苏州、南京后设立的第六家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科创中心设立后,将牵头负责全省科技金融市场的拓展与管理,集中具有金融创新服务能力的投融资一体化专业团队,高效协同行内外资源,通过开发特色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集中控制风险,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优化科创企业金融服务环境。”工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加大对中心的资源配合和支持力度,工总行给予该中心一系列专项授权,如科创中心专项信贷业务审批权、针对科创企业信贷与代理投资业务制定个性化创新方案、可结合市场需求设计针对特定行业和客群的创新产品等,旨在通过机制创新,将中心打造成面向科创企业及新兴产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特色经营机构。

为解决科创企业融资困境,工行安徽省分行强化特色产品运用,积极推广供应链融资、政银担、网贷通、税融通等产品,有效提高了创新主体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针对缺少抵押物和担保的科创企业,该行还与安徽省科技担保公司研发推出了“科保贷”产品。并参与地方政府“雏鹰贷”和“瞪羚贷”等针对科创企业的产品设计,融资服务已覆盖全省400余家目标客户。

共筑共治,碧水蓝天“齐行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工行安徽省分行也将绿色金融越来越多地融入实践当中。“工行安徽省分行制定绿色信贷策略,推出配套举措和保障机制,积极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升级,以求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工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多年来,工行安徽省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力绿色金融供给。在扶持低碳、环保、环境友好型企业成长壮大上,绿色信贷规模稳步增长。

据悉,该行绿色贷款共涉及绿色农业开发项目、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绿色交通运输项目等11个方面,截至2020年末,绿色贷款余额为436.09亿元,较年初增加32.14亿元。其中,已审批新能源发电项目共计40余个,累计审批金额百亿元,2020年全年投放金额近40亿。

为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行安徽省分行持续推进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积极支持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新能源发电、城市污水处理等领域。

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上,该行作为牵头行以组建行内银团的方式,成功为芜湖市城区污水系统提质增效PPP项目批项目前期贷款13亿元、项目贷款16亿元,并于2020年4月成功发放首笔项目前期贷款6亿元,成为安徽省内首家为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

此外,该行还加大对垃圾发电、大型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项目的融资支持。审批完成20亿元神皖合肥庐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66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12亿元合肥龙泉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0亿元桐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等。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工行安徽省分行将继续落实国家战略,全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为科技强省和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还将针对涉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合作项目,尤其是对制造业、普惠金融、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优先支持服务、优先审查审批、优先资源配置,助力安徽优质企业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汪瑞华、方亮)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