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红薯粉丝:产业响当当 日子亮堂堂

汪瑞华 张俊

2021年03月12日10: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时下,虽然过了红薯粉丝的加工旺季,但蔡之瑞依旧是天天县城和村里两头跑,一天也没捞着闲,忙着前阵子赶制的粉丝,加紧发货。

蔡之瑞,是安徽固镇县刘集镇董湖自然村村民,也是安徽金香丝薯业有限公司的法人,别看年纪不大,却是家里红薯粉丝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也是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说起红薯粉丝,对蔡之瑞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家业,更是自己十多年来的事业。

蔡之瑞整理晾晒的红薯粉丝。人民网 张俊摄

董湖村,其实并没有湖。多少年来,村民们祖祖辈辈都靠着自家那几亩地。每到了霜降节气,家家户户都有制作红薯粉丝的传统,蔡之瑞家也不例外,从自己这一代往上数,已经是第九代做粉丝了。

“小时候在家念书,放学回来就给父亲打下手,久而久之,耳濡目染,可以说是吃着红薯粉丝长大的。”蔡之瑞回忆道。

在村里头,蔡之瑞自小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想折腾的念头一直就没闲过,也不想守着一亩三分地。“即便是种地,也要种出来点名堂。”蔡之瑞说。

就这样,在外打工多年的蔡之瑞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卷起裤腿,拾起锄头,开始了自己的红薯粉丝创业路,2007年成立安徽金香丝薯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传统工艺红薯粉丝加工。

从最开始的向亲戚朋友借钱,去银行贷款,到后来牵头设立固镇县金香丝粉丝专业合作社,一步步走来,如今的合作社年产红薯粉丝可达2000多吨,产值3000多万元。

“一亩地的红薯能产淀粉800斤,按1斤淀粉制作9两粉丝计算,一亩地种下来至少可产粉丝700斤,产值就是5600元。而一亩地拿来种玉米,也就1000来块钱的收入。”蔡之瑞说,尝到种红薯的甜头,不仅本村村民跟着种,外地农户也纷纷跑来取经。

辐射带动越来越明显,粉丝产业也是越做越大,如今金香丝红薯粉丝更是远销北京、上海、内蒙、海南等地。

包装车间,蔡之瑞和父亲忙着打包红薯粉丝。人民网 张俊摄

“过去一般只有等到冬天上冻的时候,才会起锅做粉丝,充其量也就年前忙活一个月。”蔡之瑞告诉记者,现在不同了,更新了设备,添置了冷库,几乎一年四季都生产,红薯粉丝真正成了董湖村的看家产业。

这些年,安徽金香丝薯业有限公司被蔡之瑞打理地井井有条,企业也先后被评为固镇县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蚌埠市劳模创业示范基地、安徽科技学院产学研基地,合作社也成功入选国家示范合作社。

“再过上一阵子,就到了红薯育苗的季节,5月份苗下地,10月份即可收上来,紧接着就是打粉,一年里头最忙的时候。”蔡之瑞盘算着,产量跟上来,品质有保障,加上线上销售的畅通,今年指定不会差。

时间来到中午,一大早的浓雾开始散去,在阳光的映衬下,一排排晾晒的粉丝,格外显得金贵。蔡之瑞顺手捋过一把,向记者展示,“你看这粉丝,掐断的声音都特别爽脆。”这嘎嘣一声脆,意味着董湖粉丝产业的响当当,也昭示着当地村民日子的亮堂堂。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