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不负春光干劲足 乡村振兴万象新

2021年03月11日11: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春光和美,万物萌动,蓄势待发,正是奋进而为的好时节。3月10日,安徽省青阳县朱备镇禅桃园内一片繁忙,施肥、除草、浇水、洒药除虫,各个环节有序进行着。

“我年纪大了,外出务工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帮扶人介绍我到这个桃园工作,离家近,一年四季都有活,也没什么技术要求,很轻松,平时自己还种了茶叶,看着生活越来越好,我也越来越有干劲。”朱笔村脱贫户章以快一边清理桃园内枝叶一边说道。

“之前下雨一直没机会清理,这几天气温回暖,我就组织他们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为优质高产打下基础。我本身是一名农民,桃园成立之初,我便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务工,为他们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去年我还借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在桃园旁边开办了一家农家乐,农家乐的蔬菜、鸡鸭、干货等都是村里困难群众生产的,也算是带动他们增收吧。园里的桃花在三月下旬左右将会开放,到时候百亩桃花绚烂艳丽,如梦幻般的桃源美景将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五六月份鲜桃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游客采摘将会忙得不亦乐乎。”桃园负责人章飞虎笑着说道。

与此同时,东桥村陈畈组玫瑰花海基地也是一片火热的春耕春种景象:村民脱下外套,撸起袖子,有的挥锄松土,有的清渠清沟,都在为打造美丽花海忙碌着。

“之前因为尿毒症身体不好,不能做重活,去年我们村搞了这个玫瑰花海,下半年身体好点了我就在花海做工,现在一有活就喊我,为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东桥村脱贫户李正东说。

东桥村玫瑰花海从建设到开放,除去技术性较强的岗位以外,在用工上都优先考虑当地群众,提供景区内花卉维护管理、环境保洁、民宿餐饮经营等岗位,让许多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这样一来,玫瑰花海在留住人们乡愁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驶上了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生活的快车道。

近年来,朱备镇在全域旅游大发展的背景及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通过将生态旅游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引导脱贫户家门口就业,为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朱备镇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增收增效,同时,依托乡村旅游,加快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村庄,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刘静宜)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