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将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2021年03月11日17: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11日电(记者 苗子健)记者从安徽省国土绿化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安徽将全面实施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把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打造成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廊道。

为此,安徽将持续开展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专项行动,打造长江生态保护修复的安徽样板;全面加强淮河干支流两侧植树造林,促进沿淮和皖北地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全面推进江淮运河沿线丘陵岗地和荒坡荒地造林,推动江淮分水岭地区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围绕建设新安江百里画廊,全面加强森林经营培育,加快建立符合分类经营要求的现代森林经营体系,打造皖南地区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根据规划,从今年起到2023年,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两侧各15公里范围内的宜林荒山荒坡荒地全部植树造林,两岸废弃的码头、厂矿和沿线的滑坡山体、裸露地块全部完成复绿,实现宜林还林、应绿尽绿,并同步开展全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到2025年,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沿线的城镇、乡村基本达到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标准,森林质量持续提升,各类自然保护地和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修复,形成连续完整、功能完备、结构优化、质量优良、景观优美的生态廊道,流域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健康。

“目前,安徽省林业局已组织编制了《安徽省长江、淮河、江淮运河、新安江生态廊道建设工程规划》”安徽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介绍说,“四廊”绿化,可在两侧1公里范围内增绿扩量1.7万亩,提升森林质量22万亩;在两侧15公里范围内增绿扩量39.2万亩,提升森林质量493.2万亩;“四区”范围内增绿扩量80.2万亩,提升森林质量1552.1万亩。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