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日子红|从“穷窝子”到“小别墅” 黄湾百姓“移”进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11日06: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滁州3月11日电 (周坤)蓝天之下,青瓦白墙,鸟语花香……在淮河岸边生活了52年的赵发根,坐在自家院子里,怎么也想不到,跟洪水“斗争”了半辈子后,还能通过整体移民搬迁,住进上下两层还带着小院的别墅。

赵发根正在修建自家院子里的绿植。人民网 陶涛摄

淮河曾被认为是中国“最难治理”的大河,也是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紧靠淮河干流的安徽省凤阳县黄湾乡,饱受水患侵扰。“过去三年一小涝、五年一大灾,夏天洪水来了,全家都要搬走。”赵发根说。

2014年以来,黄湾乡开始了淮河行蓄洪区及淮干滩区居民迁建,逐步将居住在淮河行蓄洪区和淮河干流滩区设计洪水位以下,以及行蓄洪区庄台上超过安置容量的人口搬迁至安全地区。

黄湾乡把5平方公里沿淮滩地还给了淮河。新的居住地规划建设得更科学合理,占地只需要3平方公里。

俯瞰黄湾乡最大的安置点。人民网 陶涛摄

赵发根的新房子,就位于黄湾乡3个安置点中最大的黄湾安置点。这里距离过去的村庄不足3公里,保留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既可行洪避险,又就近便利。如今,这里已经有6000多人陆续搬进,根据设计规划,最大居住人口可达5万人。

“其实一开始我不想搬,毕竟在岸边住了几十年,加上老母亲也不想离开,我们一直很犹豫。”赵发根说,“但村干部来到我家,不说空话,就聊搬迁后:一家人住进‘别墅’,周边有步行街、去县城有公交车,夏天不怕水灾,冬天不怕上冻……我们还能说啥?搬!”

赵发根坐在搬迁后的新房子里看电视。人民网 陶涛摄

如今,像赵发根这样享受移民搬迁政策红利的家庭,在黄湾乡越来越多。他们告别了淮河岸边破旧的老房子,搬进了新房子,开启了新生活。每天晚上,村民们都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唱歌、锻炼、跳舞,笑声回荡在村庄的大街小巷。

搬出河道是好事,但最大的担忧仍然来自生活的压力。“为了让群众满意,我们一直扎实抓好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工作,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黄湾乡党委副书记李阳说。

“公交、广场、大超市,通水、通电、还通气……现在的小镇应有尽有,再也不是过去的旧农村了,生活更丰富了。”黄湾乡喜阳阳酒店老板张茂燕说。

有需求就有市场,他和乡亲们紧紧抓住了新生活所创造的“新商机”,有的开起了饭店、民宿,有的做建材,有的做绿化……2020年,张茂燕的饭店收入就超过了15万元,比前几年多挣了5万多元,生活更加喜洋洋。

干净整洁的商业步行街。人民网 陶涛摄

如今的黄湾乡,再也不是淮河岸边的“穷窝子”,变成了“淮畔明珠、滨河小镇”,正成为“蓝色走淮河”旅游板块的重要节点。

现在,68岁的黄湾乡村民张大明站在坝上,望着重新播种的农田,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历经一次次蓄洪后,提到洪水,老人终于不再“提心吊胆”,从此只有安居乐业。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