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退役军人徐明峰:一瓣心香护弱小

2021年03月10日10: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他是168名孤贫残疾孩子的好“父亲”,23年来,资助孩子们接受教育、健康成长,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他是10位牺牲战友父母的好“儿子”,10多年,行孝尽孝,精心照顾烈士父母,为他们护佑安康。

他是无数战友的好兄弟、朋友的好帮手,扶贫帮困捐资捐物400余万元,无怨无悔。

他也是“中国好人”“爱心榜样”和“慈善家”,但他最喜欢的名字是“老兵”,他就是退役军人徐明峰。

图为徐明峰在部队时的军装照。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战场上:“我把生命交给党!”

能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是徐明峰从小就有的愿望, 1981年10月25日,他终于如愿,成为解放军原步兵第一七八师的一员。

新兵训练时,徐明峰军事素质过硬,被送去参加驾驶培训。机会来之不易,徐明峰拼命学习训练驾驶技能,成了驾驶标兵。

那时的部队条件艰苦,为了改善伙食,提倡自己动手养猪。战士们大多不愿意干这种脏活累活,徐明峰自告奋勇。不懂理论,他就请教兽医、看书籍,每天还要打扫猪舍、打猪草,常常是搞得一身猪臊味和馊味。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惊人的毅力,一年时间里,徐明峰为部队养了36头大肥猪,他也因此荣立了三等功。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1983年冬,徐明峰所在部队调至中越边境,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驾驶技术过硬的徐明峰受命承担了运输任务。

汽训队负责战争的运输保障任务,每天都行驶在死亡生死线上,风餐露宿,忍饥挨饿,吃的只有白开水饭加一小块腌制大头菜。除了把物资送去前线,他们还要把把伤员运送回祖国。

“我把生命交给党!”徐明峰说,当时已经把生死置之度外,自己驾驶的车辆被子弹打穿过十几个洞,有时候,炮弹就在落在身旁,有时也害怕,但是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壹加壹”:是企业 更是爱的放大

1985年退役后,徐明峰被安置到原天长县粮食局当司机。1994年,他辞了去了让人们羡慕的“铁饭碗”到扬州闯荡。刚到扬州,徐明峰人生地不熟,也没有做生意的经验。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扬州翠岗小区卖菜。他每天一大早就骑着人力三轮车到联谊市场批发拿货,拖着五百多公斤的蔬菜风里来雨里去推销。

细心的徐明峰注意到扬州人对吃十分讲究,他想到安徽老家有漫山遍野的芝麻,如果能统一收购磨成芝麻油,还可以解决农民芝麻销售的问题。

说干就干,凭借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徐明峰退掉摊位,开了一家麻油作坊。

创业之初,徐明峰认识了一个“老乡”,在没有了解对方品行的情况下,发给了他价值50多万货物,没却想对方一收到货就不见了踪影,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一下没有了,徐明峰几天几夜没有睡觉,一下子跌落到了人生低谷。但他曾想到自己是一名军人,是一个连死都不怕的人,就这样他咬着牙挺过来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徐明峰吃苦耐劳,善良热情,诚实守信,很快就在扬州站住了脚。

1998年,徐明峰将自己麻油作坊改名为爱心壹加壹食品厂。为什么要叫“爱心壹加壹食品厂”,用徐明峰的话说,就是要把爱心“壹加壹”一直加到自己的生命终止为止。

原来,徐明峰出生于农村,小时候因为家里穷,为了交学费,14岁时他就曾牵着家里的老黄牛,步行两天三夜,到南京市场上卖。看到许多小伙伴因为贫困辍学,徐明峰暗下决心,等将来挣钱了,一定尽量帮助孩子们多读书。

徐明峰还在成立了“爱心1+1”基金会,他认为:爱心需要放大,让更多人参与到社会奉献中来,这世界才能成为美好的人间。

徐明峰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经济实力尚可的老板,自己从没有买过一件名牌衣服,不打牌、不喝酒、不抽烟,长期住在工厂宿舍,他把捐资助学做慈善当作毕生追求。

图为徐明峰看望捐助的孩子时,与部分孩子拍了张合影。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徐爸爸”:168个孩子的共同称呼

1997年的一天,徐明峰参加仪征市后山区鲍庄小学慰问贫困孩子活动,当看到失去双亲、单亲的孩子穿着破旧衣服在寒风中站立,朝他投来渴望的眼神时,徐明峰的心被震撼了。他决意帮助孩子们,不仅当时就捐出了身上带的所有钱,而且现场认领了10个孩子,长期资助。

高顺香、高顺勇姐弟俩因母亲改嫁、父亲去世,成了孤儿,徐明峰对姐弟俩说:“我就是蹬三轮车挣钱,也要资助你们俩,直到长大成人。”从那以后,徐明峰每月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和生活费、学费,寒暑假还开车把孩子们接到他的工厂里、扬州市区游玩。不知不觉中,一些孩子开始亲切地喊他“徐爸爸”。每次听到“徐爸爸”的喊声,徐明峰既欣慰,又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于是,他把一半精力放在生意上,另一半精力花在孩子们身上,用实际行动兑现当初那如山的承诺。在徐明峰帮助的这些孩子当中,一个名叫戴红的单亲女孩一直牵动着他的心。当时只有13岁的小戴红左耳失聪,需要长期的观察与治疗,徐明峰定期抽出时间带着小戴红去医院,在他眼里,没有麻烦,只有小戴红的健康。为了能让孩子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徐明峰跑前跑后,总共花去了3万多元。

徐明峰的爱心一步步在放大,只要身边遇到有困难的孩子,他总是雪中送炭,给予帮助。他还在扬州成立了“爱心1+1”基金会,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奉献社会中来。

24年来,他先后花费200余万元,资助168名孤贫残疾孩子接受教育,成为他们撑起一片天的“父亲”。

《雷锋的故事》徐明峰最喜欢读,也是他一直坚持做公益的原因。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好儿子”:为牺牲战友行孝尽孝

徐明峰老家是天长秦栏人,古代二十四孝朱寿昌“弃官寻母”的故事就发生秦栏,尊老敬老是他的毕生追求。

这么多年,他终没有忘记中越边境牺牲的战友,随着自己经济条件改善,他千辛万苦寻找到了烈士父母,而为烈士父母尽孝他一做就是10余载。

逢年过节徐明峰都登门看望慰问,平时问问老人的生活,看看老人的身体,陪老人拉拉家常,从未间断,累计花费近50万元。

“你比儿子还要好,年年来看望。”一等功臣沈国良烈士的父母说。

去年12月底,天寒地冻,徐明峰冒着大雪,开着车子从扬州到镇江丹徒区姚桥镇乡下看望烈士沈国良的父母。沈国良父母都已经八十多高龄,身体都不好,徐明峰心里一直放不下。

战友李平,牺牲前与徐明峰关系最“铁”,李平牺牲后,徐明峰把李平父母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李平父亲病故,是徐明峰当孝子料理的后事,还剩下八十多岁的母亲,徐明峰为了怕老人孤独,买了收音机,老人走路困难,他给老人买一个轮椅车。老人逢人便夸,“我儿子还活着,徐明峰比我儿子还亲。”

“每个人都会老去,我有这个能力,就为老人们多做些,况且,他们都是我牺牲战友的爹娘!”不仅替烈士尽孝,从 2013年起,徐明峰无论多忙,节假日里他都会带着慰问品到天长15个大大小小的敬老院看望老人,用行动诠释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秦栏敬老院住着位98岁的老人,徐明峰在与老人聊天时了解到,老人的儿子陈华林58岁却没有收入来源,得知陈华林会瓦木工后,徐明峰当即安排陈华林进他的企业上班,得知儿子有了稳定收入,老人紧紧抓住他的手说道:“你是大好人!”

101岁的王张华老人靠女儿生活,徐明峰年年上门看望,去年还特地从医院请医生上门为老人做体检,给他送去祝福。在徐明峰的带动下,“百岁老人慰问”活动已经被列为天长民生项目,成为天长“孝亲文化节”一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徐明峰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致富领头人:为身边人带去希望

“他把战友当兄弟,手把手帮扶,给了许多当兵人的希望!”战友赵松虎说。

从部队分开20多年后的一次聚会上,在农村尚未脱贫的赵松虎听说有个战友在扬州发了财,寻思去找一找徐明峰。刚开始还有点担心,怕徐明峰不认这个“穷”战友。见面得知赵松虎的情况后,徐明峰立即表态,明天就上班。赵松虎利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驾驶技术,帮助徐明峰送货收款,赵松虎的儿子、女儿也在徐明峰的帮助下,先后在扬州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全家年收入超过20万元。

徐明峰帮助战友无私奉献,不仅解决就业,还向困难战友、患病战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战友刘宽安当兵退伍后一直在农村务农,身患肺结核等重病,父母年事已高,家庭困难,向徐明峰借3万元看病已经有十年,徐明峰表示无偿捐助给战友,像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为了帮助更多人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2012年,徐明峰创办了天秦小额贷款公司团队,积极帮助天长小微困难企业以及创业的大学生群体渡过难关。这些年来,徐明峰通过这个平台,累计发放贷款2.6亿元,服务企业586户,服务城乡居民1586人,累计为天长地方贡献税收3000多万元。

退伍不褪色。徐明峰先后获得中国“爱心榜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中华爱国慈善家”“公益慈善功勋人物奖”“中国好人”“安徽省第5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央视道德观察栏目曾以《富裕的穷人》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27分钟的报道。

“爱是不会老的,它留着的是永恒的火焰与不灭的光辉,世界的存在,就以它为养料。”这正是徐明峰的光彩写照。(梅良仿、史久永)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