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内镜中心成功取出巨大结石

2021年03月10日10: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太谢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的精心救治,我胃中的那块大石头不知道还要折磨我到什么时候!”3月2日中午,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内镜中心医护人员正准备下班,一位在外等候多时的大姐手捧着锦旗快步走向护士长田大丽,表达着感激之情。“你们不仅解除了我的身体痛苦,还为我省了钱、省了心,我太幸运了!”

患者赠送锦旗。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供图

2月23日上午,一名57岁中年女性患者到该院消化科就诊,主诉上腹痛伴呕吐。副主任医师陆宗海和护师童慧慧立即为患者施行胃镜检查,发现胃内巨大结石达5cm×5cm,他俩先应用圈套器套取结石,但到达贲门后因结石太大无法通过,接着选择碎石,但又因结石质地坚硬,碎石失败。如内镜无法取出结石,患者只能进行外科手术,创伤大,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陆宗海经过精心研判,决定采取“软化结石、碎石、分次取石”方案。他耐心叮嘱患者先回家口服三、四天碳酸饮料软化结石,然后再来取石。

2月27日(周六)上午,患者再次到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内镜中心,经检查发现结石有所软化。陆宗海医生和护师张丽丽尝试用圈套器碎石,这一步很关键,稍有不慎圈套器钢丝就可能卡死或直接断掉。这就要求操作者必须技术娴熟又胆大心细,只听“咔哒”一声响,在场的医护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碎石成功等于手术成功了一半。随后两位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用网篮套住了结石,稍有不慎患者就有贲门撕裂的风险,他们不断变换着胃镜角度,采取“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批、分次取出了结石。

“患者的健康就是我们医护人员追求的目标,如果我们内镜中心不能为这位患者取出胃中石头,那她只能通过外科手术,将会增加患者身体伤害和经济负担。” 陆宗海笑着说。(卜小凤)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