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举行肾脏病日义诊活动

2021年03月10日14: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3月10日电(周坤) 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10日上午,合肥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在该市庐阳区杏林社区举行大型义诊活动,邀请合肥市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15家医院的肾脏科专家为市民开展肾脏病相关的疾病诊疗、咨询及科普讲座,旨在帮助患者积极面对肾病,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

肾脏病日义诊活动现场。人民网 周坤摄

根据此前的调查统计,安徽省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4%,而其中知晓率仅为5%。“这个数字说明我省的发病率非常高,而很多患者却对自身病情完全不知晓。”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杨静表示,根据此推算,合肥地区慢性肾脏病人口已超过70万,而其中的绝大多数仍为隐形发病,由此可见定期体检就尤为重要。

如今,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发病率的迅速上升,这些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着我国慢性肾病患者的数量。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慢性肾病群体中的很多人,经十几年、几十年发展逐渐走向了肾衰竭,就成了透析的“后备军”。

“很多糖尿病患者,早期不会监测肾病情况,直到尿毒症期了,才转诊到肾内科,这时早就已经失去挽回的余地了。”杨静表示,肾透析患者中约一半得过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已经成为目前透析的最大“后备军团”。

杨静称,及早防治,不让尿毒症成为社会、家庭的负担,已经是非常迫切的一件事。“很多疾病拖入晚期的负担,远远胜过我们早发现和早干预的成本,尤其是科学规范的全病程管理。”杨静希望,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帮助下,让更多的慢性病患者稳定在早期阶段,降低透析增长的步伐。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