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孔涛:传播地方文化 “小切口”很重要

2021年03月10日14: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副书记孔涛。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地方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地方文化在传播效果上不尽如人意。原因何在?如何破题?地方文化怎样才能更好“走出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副书记孔涛认为,不尽如人意的症结在于传播途径形式的单一,破题的关键在于与时俱进。

“相较于普世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的宣传难度要大得多。”孔涛表示,目前,大多数地方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电视、纸媒和互联网,形式上多为官方推介和广告,内容缺乏趣味性、话题性和差异性。“这自然无法引起目标受众的足够兴趣,更不会引发他们的二次主动传播。”

在他看来,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找到调动目标受众兴趣的有效方法。他建议,要与时俱进,要从内容生产、平台建设等方面动脑筋。

“以‘小切口’讲‘大历史’,以‘小人物’绘‘大时代’。”孔涛认为,传播地方文化,要坚持用户导向,不妨尝试以历史人物故事连载、野史轶事拾遗、知名历史事件等喜闻乐见的内容去吸引社会大众关注。“当然,也要紧跟热点设置议题。”

他同时表示,内容之外,宣传平台建设同样重要,要构建包含微信、B站、抖音、快手等在内的新媒体矩阵。

优秀的地方文化如何向外传播?对此,孔涛直言,要积极发展和凝聚一批青年网络名人、正能量网红、网络作家、网络歌手、网络技能人才等,努力通过他们“传声”“传神”。

他以亳州举例道: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与猫耳FM开展跨界合作,利用《三分星野》广播剧宣传推广三国文化,通过线上宣传来引导网红、粉丝线下打卡,实地体验三国曹魏文化,感受亳州城市魅力。据统计,活动期间,线上多渠道宣传,总阅读量达289万;景区做好线下氛围营造,吸引众多网红、粉丝拍照打卡,利用社群传播、粉丝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陈浩)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