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传承雷锋精神 彰显教育力量

2021年03月09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5日,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实验小学的国旗下,响起孩子们清脆的歌声。这一天,砀山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正式启动“学雷锋”活动。

言传身教 老师成为孩子好榜样

育雷锋,教师言传身教;做雷锋,教师身正为范。在砀山县,教师以身作则,成为孩子们的好榜样。

3月2日上午,砀山县关帝庙镇居民侯云龙送来一面写着“拾金不昧”字样的锦旗,感谢捡到价值3万余元钱包的红旗中学老师范东攀。面对赞誉,范老师腼腆地说了一句:“我是老师,应该的。”

2019年10月21日下午,砀山县曹庄镇居民陈秀芝来到魏庙学校,将一面印有“当代雷锋,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了段梅芝老师手中,感谢段梅芝在她发生车祸的危急时刻,能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

“有雷锋老师,才有雷锋学生。”砀山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冯勇说。砀山县委教育工委、砀山县局教育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融合,要求全县教师把雷锋故事、雷锋精神融入学科教学内容中,教化学生提升自己,把做“雷锋”、育“雷锋”融入到常规工作中,服务师生,美化心灵,做师德表率;把“雷锋行动”转化为日常行为,乐于助人,快乐大家,把“雷锋名言”树立为生活观念,爱憎分明,不忘初心,做道德模范。

争先恐后 学生做好事争做“小雷锋”

学雷锋,学生入耳入心;做雷锋,学生争先恐后。

2021年1月13日,在砀城第三小学出现了暖心的一幕,砀山县城李淑珍夫妇捧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来感谢六年级二班学生吴易远。

2019年3月19日,砀山县玄庙镇董永志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刘新庄学校,感谢对满脸是血、身上有伤、晕倒水沟里的自己出手相救的“小雷锋”。董永志老人紧紧地握着九(1)班的陈卓越、朱梦阳和王坤三位同学的手激动地说:“是你们救了我的命啊。”

2018年2月27日下午,砀山市民汪战国来到砀山中学,当他接过装满现金和各种证件的钱包时,搂着拾金不昧的学生房科臣的肩膀感慨地说:“我自己都放弃了,没想到你帮我找回来了,还是我们砀山中学教育的好啊。”

“学雷锋,就是美德的内化;做雷锋,就是小善的践行。”砀山中学特级教师、积极班级建设策略的探索者黄东亚老师说。

日前,砀山县各中小学都立足校情,创设了“学雷锋,做雷锋”的活动载体,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实验小学的“红领巾争星章”、砀山六中的“学生志愿者服务站”、砀山中学的“积极成长存折”、砀城第一小学的“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志愿服务、砀城第三小学的“绽放最美自己”的课后服务、砀城第一幼儿园的“雷锋小喇叭”等,让青少年儿童在丰富多彩的“雷锋”体验中生成“雷锋精神”,养成“雷锋”习惯。

“一直以来,雷锋精神都是校园文化的基本内容之一,引领着师生去做好身边事、服务好身边人;学雷锋是教师师德建设与学生德育建设的重要载体。”砀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胜利介绍,砀山县将把“学雷锋”活动贯穿教育始终。全县各学校将以主题班会、讲雷锋故事、国旗下讲话、主题黑板报、主题手抄报、主题宣传栏等丰富多彩的方式,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以雷锋为榜样,以雷锋精神为养分,争当新时代“小雷锋”,让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杨赛君 岳远轮)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