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一院成功开展合肥首例UBE手术

2021年03月09日11: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成功完成首例单边双通道内镜下髓核摘除术(unilateral biportal endoscopy,简称UBE),帮助73岁的耿阿姨解决了椎间盘突出症。此次UBE技术的开展为微创治疗脊柱退行性病变打开了新思路。

据介绍,8年前,合肥市明耿阿姨曾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北京做过腰椎后路手术,今年开始,她又出现了术前下肢疼痛症状,且从左腿痛变成了右腿痛。越来越重的病痛给耿阿姨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不仅行走困难,甚至因夜间疼痛无法正常入睡。耿阿姨的子女辗转找到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骨科副主任医师李春。

“患者高龄,之前做过腰椎后路开放手术,原切口长达8厘米,已有6根椎弓根螺钉植入,后方软组织也严重瘢痕化。”李春医师最终决定为耿阿姨采用UBE这种极度微创的脊柱内镜技术,即可以彻底解决患者病痛,又可以避免“打钉子、上卡子”这种传统手术方式给患者带来的恐惧。

3月3日下午4点,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通力合作下,李春开始了紧张的手术。通过术前透视,在患者腰背部精准定位,在腰3/4椎间隙处作2个长约1cm切口,稍作解剖分离后,分别两切口内建立观察通道和器械操作通道,精准指向病变处,通过内镜观察使用镜下磨钻切除增生的骨赘,UBE专用电凝刀头精准止血,专用镜下拉钩拉开神经根,镜下直视摘除突出的椎间盘组织,经过2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次日,耿阿姨在医生查房时已经可以适当下床活动,目前已康复出院。

李春表示,UBE技术是一项新兴的脊柱微创技术,它把椎间孔镜手术的单轴单通道变成了双轴双通道,把关节镜的内镜理念引入,并结合了脊柱外科相关解剖知识及脊柱内镜操作技术。通过内镜通道观察,可轻松避开神经根及周围血管丛,再通过器械操作通道进行椎间盘的处理,两个通道的操作就像“组合拳”,可以更好的达到手术预期效果。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脊柱骨科在主任刘艺明的带领下,率先在市级医疗机构中开展UBE技术,为微创治疗颈胸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狭窄症及腰椎术后返修打开了新思路。(费秦茹)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