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打通产业工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09日09: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人许启金走上“委员通道”,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一线产业工人、国家电网员工的风采。

作为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许启金一直都关注着产业工人的成长。在今年的两会上,许启金带来四份提案,其中一份便是“重视和促进产业工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

工作中的许启金。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供图

我国有着鼓励产业工人创新的良好传统,近年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驱动下,涌流出大量基础创新成果,体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懂技术会创新”的精神与作为。

成果转化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当前我国高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已经备受重视和支持,各类转化平台、促进政策和运作机制都在不断丰富和完善,但许启金在调研中了解到,企业一线工人立足岗位、解决问题形成的基础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并不理想。在行业中、在社会上,没有有效推广应用的渠道,也没有相应的承接转化机制,不能产生社会化的效益。更为严重的是,这些管用、有效的技术创新成果如被束之高阁,久而久之会挫伤产业工人特别是年轻一代产业工人的创新积极性。

为此,许启金建议,首先要加强产业工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组织工作。“可由工会、科技和经信等部门协同合作,把产业工人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纳入国家创新发展的相关规划和行动方案,明确将这一工作列为相关部门的职能内容,作为长期工作有组织、有规划地开展。”

工作中的许启金。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供图

产业工人基础的创新成果及其转化有其特点,比如创新大都是针对一线生产操作的工具、装置、方法形式的成果,适宜在同一行业运用,因此需要研究技术专用性与行业通用化的转化;再如创新成果的市场化,需要研究市场渠道和交易机制等,为此,许启金建议,加强产业工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机制问题研究,尽快完善相关政策。

此外,许启金还建议,搭建产业工人技术创新转化平台和载体,制定促进产业工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建议国家在产业工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渠道、交易、分配和政府支持方式等方面,从政策上给予指引和明确,最大程度激发基层一线持续的创新活力。”(杨赛君)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