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延安代表:产业科创“两手抓” 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

2021年03月06日09: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亳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举全市之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中药保健饮品生产基地。

“2020年亳州市现代中医药产业产值达1450亿元,在这一支柱产业的有力带动下,全市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力争“十四五”末,全市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超过2000亿元。

完善链条体系,推动中医药产业集聚发展

“我们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不断提升中医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据杜延安介绍,这主要体现在“四个聚焦”上。

一是聚焦锻造产业长板。大力推进集聚发展,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产值达351亿元、增长17.5%,中药材种植面积121.3万亩、占全省的60%,中药材线上线下流通贸易额1060亿元。

二是聚焦补齐产业短板。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和转型升级,中成药、提取物、配方颗粒等生产企业占比超50%,992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进入省医保目录。中医药“走出去”实现重大突破,相关中药配方颗粒被10多个国家、地区选作抗疫药物;济人药业公司的中药配方颗粒进入德国药房销售,是唯一以药品身份进入欧盟市场的中药配方颗粒;疏风解毒胶囊成为“创新英国”全球第一个资助的中药。

三是聚焦增强产业后劲。开展“融入长三角招商引资月”活动,成功举办药博会,新引进亿元以上中药项目65个、总投资167.6亿元,落户全国医药百强及知名企业69家,推动12家本地药企兼并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四是聚焦严管中药材质量。把建设“诚信药都”作为立身之本,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连续开展药品药材生产经营综合整治、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疫情期间药品药材供应稳定有序。

突出动能转换,强化中医药领域科技创新

据了解,亳州市坚持走“科创+产业”路子,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中医药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在搭建创新大平台上,亳州获批国家中药类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家,现有涉药类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6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在推进创新大合作上,该市完善“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机制,设立7支、总额超100亿元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基金,建立离岸孵化中心、研发成果转化基地5家,药明康德等国内顶级研发团队入驻亳州,亳州学院中医药学院已进场施工;在引进创新大品种上,当地出台支持药品研发及生产经营等系列政策,21个品种成功转入生产,113个品种签订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合作协议。

发挥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

“我们将注重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扩大医养健康产品供给,推进中医药惠及更多群众。”杜延安说,作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亳州市正聚力打造中医健康集聚区,积极构建中医药文化服务精品群,加快建设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

其中,在打造中医健康集聚区方面,当地启动实施总投资63亿元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三年提升、两年巩固”行动,现有中医或中西医结合医院16家,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工作室3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1个。

杜延安表示,下一步,亳州市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全力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力争“十四五”末,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超过2000亿元,初步建成全球中医药贸易、中医药产品制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承“四大中心”。到2035年,现代中医药产业迈向中高端,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引领能力显著增强,形成较为完善的“世界中医药之都”支撑体系。(陈浩)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