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花岗:志愿春风暖三月 你我同行学雷锋

2021年03月05日16: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4日,在安徽省肥西县花岗镇产城融合示范区安置点广场上,由花岗镇团委联合工会、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部门开展的“学雷锋 送健康”爱心义诊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

来自肥西华阳医院的医生为群众们提供了多元化服务,包括测血压、号脉、问诊等多个项目,群众按照自身需求依次分成四个队列排开,每条队列分派三名志愿者负责引导和维持候诊秩序。“老人家,根据诊断情况来看,您身体状况还不错,但体型偏胖,在生活中要多注意,适度增加锻炼,饮食低盐少油,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活动现场,医生细心地为群众诊断,并提出中肯的建议。

“这位居民来自我们社区,他听不见声音,也说不出话,但他识字,想请您帮他测一下血压并且号号脉。”来自正新村的志愿者张敏和汪志胜正帮助一名听力残障人士与医生沟通。由于表达障碍,医生和这位居民间的沟通不是很顺畅,志愿者们凭借着往日的接触经验,通过文字和手势完成了病人和医生间的信息双向传递,充当起了沟通桥梁,医生一一嘱咐,志愿者认真聆听,并将医嘱转告给病人家属。

花岗镇产城融合示范区安置点住户相对集中,人流量较大,随着生活质量的跃升,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此次义诊活动历时近三小时,有五名医生及十余名来自该镇董岗、童岗、慈山等5个村(社区)的志愿者参与,共为六十余名群众提供服务。

据花岗镇团委书记徐颖介绍,此次义诊活动为花岗镇“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还将组织更多志愿者参与清洁家园、交通劝导、《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等各项活动。同时,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3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切合民生需求,在三月份共拟定了60余场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安排,结合国际劳动妇女节、植树节、消费者日、世界水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包括关爱特殊群体、文明劝导、生态保护等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汪萍)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