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区蜀峰湾社区:党建引领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2021年03月05日15: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了更好的保护水资源、水环境,切实将河长制工作纳入社区的长足发展中,近年来,合肥高新区蜀峰湾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形式,不断推动环境治理工作落实,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创新工作模式,以“红”带“绿”,致力于为居民打造一个宜居的绿色生态环境。

基层党建引领“绿”方向

蜀峰湾社区党总支加强党员对河流保护的绿色环保意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日活动以契机,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河长制党日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绿色生态环境协调发展。3月4日,蜀峰湾社区党总支在蜀峰湾体育公园开展以“党员河长齐发力,巡河护河我先行”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志愿者队成为河道环境长治久清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参与者。

志愿服务强化“绿”意识

居民志愿者团队一直是基层治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参与力量。蜀峰湾社区党总支通过打造多个红色志愿服务的微创投项目,号召居民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当中,引领志愿者团队寻找保护河流的新方向。志愿者团队成员大多是附近小区居民,他们定期有组织、有计划、有路线地对蜀峰湾人工湖进行巡查,对河流保护和水资源宣传,以红色志愿服务“微治理”推进河流保护“大治理”,逐渐成为打造绿色生态的主力军。

驻区单位共建“绿”环境

坚持以机关带基层、党员带群众,创新“红色联盟、生态接力”行动,蜀峰湾社区党总支联合驻区单位省自然资源厅、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结对共建企业等多方参与河道环境整治的活动中,建立共建绿色社区的网络体系,使他们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充分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共创绿色“宜居家园”。

红色党建引领下的绿色社区建设将成为蜀峰湾社区党总支开展各项工作的主要方向,也成为开展河长制工作的独有特色,同时也为打造全国绿色社区奠定良好的基础。(李婷婷)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