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并利 山海共赢 金华山海协作开新局谱新篇

2021年03月05日10:0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十四五”新开局,浙江金华山海协作频频传来大手笔、大动作。

莲都—义乌山海协作项目莲都大厦1月中旬开工,总投资约13亿元,总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标志着全省投资最大、建筑面积最大的山海协作科创飞地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磐安—普陀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近日双喜临门:园区山海协作省绩效评价结果为一等,园区内的环白云山康养旅居综合体正式奠基。该项目总投资高达50亿元,是磐安新老城区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未来将有力推进磐安康养旅居大花园建设。

山逶迤,海无垠。山海协作是浙江按照“八八战略”部署,探索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创新之举。“山”主要指浙西南山区,包括金华磐安、武义在内的26个县(市、区),以及衢州、丽水市本级;“海”指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通过山海协作,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根据省里安排,永康市、海宁市与武义县,义乌市与丽水莲都区,东阳市、舟山普陀区与磐安县结对。受援助地区主动接轨,接受经济辐射和产业转移,迈开工业化步伐,走出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转型发展新路。

2020年以来,金华开展山海协作“八大行动”,重点围绕产业项目、产业平台、“飞地”等层面展开互利合作,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聚焦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主线,金华充分发挥东阳、义乌、永康等地的产业优势、市场优势、资本优势,重点招引文化旅游、生物医药、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项目,带动武义、磐安产业转型升级。全年新签约山海协作产业项目26个,意向投资192亿元。

义乌与丽水莲都区开展山海协作以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从共建“三园三馆”,启动“飞楼”“飞地”,到合力打造科技创新研究院、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力打造全省山海协作升级版标杆。

义乌与莲都共同推进的山海协作产业园,现已开发4.18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和企业投资超67亿元,入园投产企业68家。武义与海宁喜结连理后,2018年启动武义—海宁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目前该园正在以“一园多点”为开发模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山海协作新格局。

磐安与普陀2017年签订山海协作框架协议,次年启动磐普产业园项目,2020年成功招引环白云山康养旅居综合体、云海方舟等优质项目,目前“一园两区多点”布局基本成型。

今年2月省政府出台政策,要求统筹设立“产业飞地”、多点布局“科创飞地”、规范发展“消薄飞地”,进一步支持山海协作“飞地”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目前金华海宁—武义和义乌—莲都,已由省级认定为消薄飞地。2020年开工建设,已合计投资5.1亿元,实现返利1408万元,带动122个经济薄弱村12万余人增收。东阳—磐安也已签订消薄飞地合作框架协议,计划2021年启动实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飞地’模式让发达地区有了更多的发展腹地,也赋予了山区更多的高端要素。”市发改委对口支援帮扶处相关负责人说,山海协作犹如一根红线牵引着山与海,今年将着力帮助山区县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异地发展平台,推动山海并利、山海共赢。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