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代表:创新实施“链长制” 打造现象级产业地标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

2021年03月05日09: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 徐国康摄

近年来,合肥充分利用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效应,特别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入实施“链长制”“群长制”,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培育了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了一个个城市“产业地标”,形成了合肥“芯屏汽合”耀眼名片。

寻突破,“链长制”串珠成链

“链长制是发挥独特制度优势,高效应对疫情、汛情冲击的有力一招。”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2020年6月,合肥市印发《合肥市做好“六稳”“六保”抓细抓实经济发展工作“123+10”行动方案》,实施“123+10”行动,即坚定一个目标、构建两个体系、建立三项机制、实施十大措施,为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在实施“123+10”行动中,合肥市提出产业链发展思路、目标、重点和举措,以链长制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梳理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意文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光伏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及新材料、人工智能、量子产业等12条重点产业链,由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

“链长”听起来不大,但职责却不少:包括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理清本地产业发展基础,提出产业发展链发展思路;优化产业政策措施,理清产业链发展的具体需求,研究提出支持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重点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研究建设产业链创新型企业库;协调推进重点项目,策划一批、引进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建设共性技术、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大产业链公共服务供给;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等。“链长制”实施半年来,12个重点产业链累计招引项目683个,总投资就达2942.1亿元。

聚动能,产业地标加速崛起

凌云表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合肥战新产业的迅猛崛起和勃勃生机,是合肥抢抓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多年接续奋斗一步步走出的成长,全力打造‘产业地标’结出的硕果。”

“十三五”以来,合肥市战新产业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逐步形成了3个国家级、7个省级、10个市级战新产业集群。2020年,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2%,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5.5%,其中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细分领域分别增长41.3%、31.7%、28.5%。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德国大众21亿欧元入资江淮和国轩,联宝科技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 Fold上市;京东方10.5代线、维信诺AMOLED 6代线拉动新型显示产业跃升;长鑫集成电路制造基地、晶合晶圆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崛起;科大讯飞从语音产业拓荒者到人工智能国家队……以“芯屏汽合”为代表的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不断培育壮大。

建设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家电5个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形成2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8个左右千亿以上产业集群、百个左右“群主”“链长”企业……创新引领,合肥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图景。(宫礼)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