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种粮大户喜备耕

2021年03月04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勤春来早,春来正忙时。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田野里,到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近日,位于安徽省怀宁县的种粮大户郝生红特别忙碌,维修保养拖拉机、插秧机等农机具,为春耕做好准备。

郝生红是安徽省怀宁县雷埠乡腾云村种粮大户,他从2008年开始承包稻田,从当初的60亩发展到现在1200亩。除种粮外,他组建了一个农机合作社、植保站和一个小型有机米加工厂。在他家屋内的墙壁上,挂着“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安庆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怀宁县十佳家庭农场等荣誉匾牌”。

一开春,郝生红海就带着工人抓紧对小麦、油菜进行除虫、施肥,今年准备种300亩早稻,其他全部种植中稻。种植这么多稻田,农资必须提前备足,春节前,就开始下单订购,一年用的的生产资料也签订了合同,就等着大干一场了。

科技种田,让郝生红成了半个农业专家。他掌握了田间管理、机械操作、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科学种田,必须农时、农艺、农机融合,才能实现高效率。”郝生红说,备耕是否充分,春耕能否做好,决定一年的收成。要想使土地收益最大化,除了科学种田外,还必须依靠科技来助力,“我之所以能够承包1200亩稻田,机械可帮了大忙。过去种地单纯靠人工,一亩地全家上阵还得忙活好几天,人累得够呛不说,效率也不高。现在种田使用机械种地,不仅省工省力,也不误农时。”春耕备播,郝生红一切绕着科技转。

在郝生红的宏基家庭农场大院内,被种子肥料和大小农机具塞得满满当当,现在他的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有20多台(套)农机具,价值近200万元。“近期我又花12万元添置了一台大拖,我家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拖拉机、收割机,凡是种植水稻用的机械都有了,打药也用上了无人机,实现了从种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郝生红颇为自豪地说,全程机械化,让他省下80%的人力。农忙时,他和其他种植户互帮互助,他家的农机去种植户家帮忙,种植户也会来他家当帮工。一年光用固定工人有12人,平时还有近百名临时工,仅一年发放工资就有40万元。

谈到种粮前景,郝生红显得很高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我们种粮大户一定要按照中央精神,把田种好,还要种出效益来。”( 檀志扬 蒋善模)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