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协调发展 下好全国一盘棋

本报记者 顾仲阳 肖家鑫

2021年03月04日0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代表认为,下好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十三五’时期,在协调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发展的整体性、联动性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卫国代表说。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进协调发展? 赵皖平代表认为,在城乡协调发展方面,深入贯彻协调发展理念迫切需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扩大农村需求。要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投入保障。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赵皖平代表说,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要不断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一体化发展的系统效应。”张卫国代表建议,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使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形成国民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4日 第 10 版)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