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铁路货运量居长三角地区首位

2021年03月03日07:22  来源:合肥晚报
 

2020年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年度报告正式发布

由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研究中心牵头,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的《2020年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逐步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及服务能级稳步提升。2019年,安徽铁路货运量为长三角地区首位,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等都市圈之间的日均交通量超过了40万人次。

长三角每千人拥有217.3辆机动车

2019年,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快推进,省际公路通达能力明显提升,区域港航协同发展有序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协同联动。2019年,长三角旅客运输结构中,仍旧以公路和铁路为主,其中,公路占比70.2%,铁路占比23.8%。

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地区注册机动车保有量4935.59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85.9%。注册机动车拥有率217.3辆/千人。机动车保有量连年快速上涨。

公路上,围绕“全面提升省际公路运输能力”,2019年,长三角公路总里程51.3万公里,公路网密度143.3公里/百平方公里,人均公路里程22.6公里/万人。

2019年,长三角整体上形成了“五纵五横”的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总里程15230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4.3公里/百平方公里,人均高速公路里程0.67公里/万人。

铁路方面,围绕“加快轨道交通网建设”,2019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推进16个轨道交通项目,启动协同研究编制《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2019年,长三角地级市铁路站点覆盖率达到97.6%,高铁站点覆盖率达到90.2%。

安徽铁路货运量居长三角地区首位

围绕“协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2019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推进5个航空项目,加快研究制定《长三角航空协同发展战略规划》。长三角区域机场总数23个,密度达到0.64个/万平方公里,跑道数量29条。长三角基本形成了“2+3+18”的机场布局体系。

2019年,长三角国际枢纽机场、区域枢纽机场等基本配有城市轨道交通、高铁客运站、汽车客运中心等。

2019年,长三角地区客运量307887万人次,较上年减少0.2%。其中,公路客运安徽省占比21.1%,公路货运量安徽省占比39.3%。

铁路客运量安徽占比18.3%,次于江苏和浙江。但是铁路货运量安徽占比42.5%,为长三角地区首位。

航空运输方面,2019年,长三角地区航空客运量11445万人次,同比上升4.9%;其中安徽省占比3.1%。

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日均交通量超过40万人次

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空间联系上,2019年,长三角地区内部跨省(市)日均交通量中,排名前三组的分别是“江苏省-安徽省”(占总比36%)“上海市-江苏省”(占总比18%)以及“浙江省-江苏省”(占总比17%)。

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市、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杭州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和宁波都市圈之间的日均交通量超过350万人次。其中,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等都市圈之间的日均交通量超过了40万人次。

长三角区域范围内的主要高铁线路有京沪高铁、沪宁高铁、沪昆高铁等多条。2019年,长三角范围内通高铁/动车的城市达到了37个,长三角城市高铁到达时间平均为1.8小时。其中,上海和江苏、江苏和安徽之间的高铁联系超过了200对以上。(记者 余佼佼)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