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个好观众 “拉黑”盗版者

何珂

2021年03月03日06:59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春节档票房再创新高,电影票价也随着市场的红火而水涨船高,六七十元的价格让不少人感觉“肉疼”。如果此时有人向你兜售“8.88元就能看6部贺岁片”,你会做何选择?

  这并不是假设的场景,而是真实发生的事情。春节档电影火热上映之际,往往也是盗版资源大行其道之时。据媒体报道,在社交媒体、电商平台、二手交易平台,相关电影的盗版资源明码标价、高调传播,甚至成为一些公众号或者网络群的引流工具。在为数不少的小程序或者视频网站上,盗版资源堂而皇之地占据着“C位”。

  据相关资料,近年来我国影视剧的盗版损失率已高达55%,每年损失超过10亿元。为何盗版现象如此猖獗?“利益”是催动盗版行为屡禁不止的关键所在。对生产盗版资源的人来说,既能卖电影资源赚钱,还可以为网络引流,总而言之就是以极小成本获得超高收益;而对购买盗版资源的消费者而言,这是一种贪小便宜的薅羊毛心理。然而,原创者投入多少心血,盗版的伤害就有多深。

  依法打击盗版行为、遏制传播盗版电影的下载链接、自觉抵制观看盗版电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应有之义。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例中,披露了因盗版《流浪地球》等春节档影片牟利,8人被判处有期徒刑,电影盗版获刑无疑是一记警钟。针对今年春节盗版资源乱象,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宣部电影局、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近日联合部署开展院线电影版权保护集中行动,严厉打击春节档院线电影盗录传播等违法犯罪行为,规范电影市场版权秩序。精准打击盗版电影,监管部门要严厉查处违法责任人,遏制盗版传播,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加大盗播盗版的违法成本,让非法牟利团伙付出法律代价;版权方、播出平台也应加大版权监测监管力度,顺藤摸瓜,提高防盗版防控能力;广大网友也要提升版权意识,支持原创,自觉维护法律威严,珍惜电影人的劳动成果。

  “正在放映的电影不是景点”“屏摄是不文明行为”……在网上,许多导演和演员向公众发出“拒绝盗摄倡议”。当个好观众,“拉黑”盗版者,网络空间的每一位参与者,都应提升版权意识,既保护好自己的原创成果,也尊重他人的智慧结晶。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