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连:军中奇女子 文职好榜样

2021年03月03日16: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5个月的时间,你能做什么事情?

今年36岁的安徽省军区六安干休所文职人员蔡永连,用15个月的时间,先后荣膺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新闻宣传工作“十佳个人”、安徽省军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并成为省军区系统荣立三等功的“文职第一人”。

铿锵玫瑰、巾帼女将、当代“花木兰”……都不足以形容这位来到部队仅15个月的文职人员。安徽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称她为“军中奇女子”。

蔡永连(左)在省军区群众性练兵比武考核现场采访。安徽省军区供图

蔡永连为什么“奇”?

15个月前,蔡永连还是一名企业人力资源经理,没有任何新闻宣传经验。2018年7月,蔡永连在QQ群里看到一条军队文职人员招考消息,她内心咯噔一下,曾经与军营擦肩而过的遗憾涌上心头。

“我的堂叔是革命烈士,爷爷、外公也是民兵连长,我从小就想参军,之前错过了一次机会。所以看到军队招考文职的机会,就下决心报考 。”蔡永连说。

于是,她辞掉当时企业营销总监职务,放弃年薪30万的优厚待遇,通过公开招考,来到安徽省军区六安干休所,如愿成为一名“孔雀蓝”。

刚入职,蔡永连就遇到一项巨大挑战。因为财务助理员转岗离队,所党委把财务这项重任交给蔡永连。全军取消家底经费清理时,干休所与军分区会计账目存在差额。

为对清账目,她将单位2012年以来会计凭证全部翻出来,用了两个月时间,将2000多份手工凭证与电子会计账逐一核对了7遍。

有一次,因为五毛钱的差额,她用整整一天时间把已核对过的账目回头查了4遍,终于在一笔账目“四舍五入”中找到这五毛钱的出处。此时她如释重负,瘫坐在地板上。

千里马是千斤重担压出来,优质钢是千斤重锤敲出来的。在工作上近乎极致的自我要求,是蔡永连成为“奇女子”的重要原因。

去年抗洪时,她主动请缨到一线采访。奔波了22天,采写了歙县民兵保障学生高考连夜架设“一座蓝桥”、东至民兵陈寿春浸泡16小时的“一只大脚”、六安军分区四级军士长杨飞“瓶倒就醒、醒了就干”的睡姿、怀宁抗洪战场刘建新、刘涛“父子兵”……

虽然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只有短短3个月,蔡永连就推出了多位闻名全军的抗洪先进典型,写出了中央级媒体的新闻宣传力作,创造了国防动员系统的一流工作成果。

蔡永连还不满足于此,抗洪结束后,她主动要求去解放军报社见学培训,拜全军的新闻高手为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短短3个月里,她先后在中央级媒体发表文章56篇,从一名新手成为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的新闻宣传工作“十佳个人”。

人勤春来早,蔡永连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我会把镜头和笔对准基层、深入基层,去挖掘更多新闻素材,做好一名文职人员的使命和担当。”(周坤)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