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杯·我的退役故事

庄冠杰:一名特级教师的“士兵突击”

2021年03月03日15: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他扎根体育工作27年,从一名普通的退役战士,“逆袭”成长为一名特级教师。他选择了体育教学,就选择了一场生命的马拉松。无论严寒酷暑,不惧风吹雨淋,他用铿锵有力的号令,引领学生踏出坚定的步伐。他带领的体操队,获得所在县区四连冠;他曾创下带领一个学校运动队,击败一个城市运动联队的奇迹。一名教师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他自己。他就是庄冠杰。(以下为主人公口述)

小荷才露尖尖角

1993年12月,22岁的我从原济南军区某师红军团退伍,由组织分配至安徽省灵璧县实验小学工作。初到学校,组织安排我到电教组,做一名电教员。

1994年5月,灵璧县教育局组织首届全县广播体操大赛。学校考虑我是军人出身,对队列有一定的研究,就临时抽调我到体育组去帮忙。没想到,这一去,我就和体育教学结下了终生情缘。

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我所服役的部队,是军区闻名的一只铁拳,训练有素,龙腾虎跃,并以队列见长。那时自己是接受训练的战士,教官怎么教,就怎么练。可现在角色变了,由退役士兵当教师,训练的对象是小学生,孩子们能接受部队训练的那一套方法吗?我的粗门大嗓会不会吓着他们?远远望着体操队孩子们那稚嫩的身体和可爱的眼神,我不禁犹疑起来。

带着几分踌躇,我与校体操队的队员们见了第一面。当我以标准的跑步动作,立定在队伍前,用带有少许生涩但宏亮有力的普通话将自己介绍完毕后,热烈的掌声瞬间从队列里爆发出来,军人的虎气,让小队员们兴奋不已,小手都拍红了。当天训练的效果特别好,小队员们精神振奋,做起动作格外的认真。原计划在两课时完成的训练任务,学生仅用一课时就全部掌握了,初战告捷!

在以后数月的时间里,我与体操队的队员们,拧成一股绳。每天训练场上,我总是第一个到位,清理、平整好训练场地,准备好功放、音箱,调试好音量迎接他们。训练结束了,我最后一个离开场地,收拾器材,写训练日志,再准备第二天的工作。

忙碌紧张的日子过得飞快,一瞬间到了比赛的日子。开幕式那天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伴随着队长一声响亮的口令,学校体操队以整齐划一的跑步动作开始入场。原本嘈杂沸腾的比赛场,忽然间静了下来。当孩子们踢着标准的正步,铿锵有力地成体操队形散开,瞬间,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现场的7个评委有5个评委亮出了比赛以来的最高分,学校广播体操队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全县第一名。我也由此“一战成名”!

捧回奖杯的第二天,校长亲自找我谈话,建议我改行做一名体育教师。说实话,经过这几个月的历练,我体验到做一名体育教师的辛苦,但更品尝到挑战自我,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

没有迟疑,没有停顿,我当场答应了校长的要求,做了一名体育教师。

败走麦城知差距

1996年5月,灵璧县举办了首届体育课堂大奖赛,我代表实验小学参赛。说实话,做为一个“专职”体育教师,去参加一个有由许多“业余”兼职体育教师参加的大奖赛,我还真有点“轻敌”思想。

比赛当天,按照赛程安排,我到郊区一所小学借班上课。依比赛规则,教师与借班学生在上课前有20分钟的沟通交流时间,以便“磨合”。这是参赛教师了解“学情”的最后的时机。但我却因准备不足,没及时去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就匆忙上阵了。那节课的教学内容是《前滚翻》,上课的前几分钟,学生表现得还算中规中矩。但随着教学环节的深入,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集中在教师所带来的器材——小体操垫上,不时有个别学生去伸手触碰一下或悄悄地在体操垫上打个滚,甚至有个别胆大的学生趁我不注意,竟把体操垫拿在脚下踩踩、跳跳。当教学环节进行到小组摆放体操垫游戏的时候,学生们为了尽快得到这个新奇的“宝贝”,竟然出现了撕扯、抢夺、拿着垫子满操场四下奔跑的场景……

这次课堂大奖赛的结果可想而知,当教研员点评本次比赛的时候,专门把这个失误细节在大会上进行了评述,引得参会人员哄堂大笑。当时我很尴尬、很纠结,也很不理解。为什么要把这个细节放大到大会上说呢?可会后,当我静下心来,在脑海里回放自己课堂教学情景的时候,又开始了理性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到底错在哪里?”学生的表现是“不尽人意”,但做为教师,该如何主导课堂?教学时,当孩子们出现对新奇器材的“关注与骚动”,可否因势利导,组织学生有秩序的来认识“器材新朋友”,介绍它的功能,巧妙地利用学生好奇心来为教学服务?在这次教学大赛中,我作为一名“专职”体育教师,表现得真“专业”吗?

回到家里,我当晚彻夜难眠。当兵时老部队“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三不相信”精神,深深激发了我的血性,“不服输”是军人的性格,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卧薪尝胆悟门道

机遇,从来都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如何做一名专业合格的体育教师呢?看来光靠队列训练这个专长,是站不住脚的。以前我虽然在部队受过一些军事体育的训练,但那些方法都是以提高军人作战技能为出发点的,虽然与现在的学校体育工作有些相通之处,但毕竟还是属于两个不同的范畴。再说,现在我还没有取得合格的学历,并不具备做一名普通教师的基本条件,怎么能称为“专职、专业”……

没有学过专业理论知识,我就报名参加体育专业函授班学习。那年体育专业的函授点设在安徽省淮北市,距离我所居住的县城有200多公里远,函授班的课全部安排在寒暑假和周六。此后的几年时间里,无论是炎炎酷暑,还是冰天雪地,我经常在两所城市里来回奔波学习。记得有一年因大雪封路,我在路上被堵了一天一夜,直到年三十下午才回到家,让家人担心的吃不下饭。苦是苦了些,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参加函授的几年来,我未曾缺过一节课,没有漏过一次作业。我如饥似渴地吸吮着知识的琼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地学完了全部课程,并参加安徽师范大学的自学考试,先后取得了专科、本科学历,体育教育学士学位,为以后更好地做好体育教学工作创造了条件。

2001年7月,我被选聘为学校的中层干部,担子比以前重了许多。但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我仍然挤时间强化学习。我一方面自费订阅《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等专业期刊,学习先进理论方法,丰富自己的知识素养;另一方面向优秀专家、教师学习,汲取他们的宝贵经验。我经常将一些体育专家的讲座视频下载下来,将他们改成音频模式。有事没事,开车路上,打扫卫生,课余闲暇,打开音频里听一段名家观点。活没少干,知识增长不少。

灵璧县毗邻江苏省铜山县,铜山县的学校体育工作非常出色,经常开展体育教研活动。每次只要有机会,我总是自费去观摩、学习。并把点滴体会用在课堂教学、训练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揣摩,使这些学来的知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逐步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风格。

俯首甘为孺子牛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千古以来,历久弥新。

我深知体育教师是体育工作的组织者与执行者,对人的全面培养正是通过身体练习这种特殊的教学手段而实现的。我坚持每天和学生一起训练,一起做动作。在教学中充分尊重孩子的个性及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不强求一律。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各种游戏、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冬天寒风刺骨,夏天烈日炎炎,风天满脸土,雨天一身泥。长期风吹日晒,人晒黑了,皮肤变粗糙了,平时超负荷的工作,让我得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时痛苦不堪,我也曾想过放弃。可是每当我望着同学们期待、热切的目光,都强忍着疾病的折磨,坚持在体育教学的第一线,让同学们度过愉快的40分钟,让他们收获健康、成功。在我细心的呵护下,孩子们喜爱我,家长们也充分支持、信任我。孩子们即使在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够坚持训练、学习,从而保证了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的持续健康发展。

阳光总在风雨后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挥汗如雨的辛勤耕耘之后,终于迎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季节。

——我所训练的运动队获安徽省第一届体育大会小学组团体第二名;

——队员马元圣子一人独得两枚金牌(2005年全年全省体育竞赛中,宿州市仅有的两枚);

——舞蹈队获宿州团体比赛第一名;

——全县小学广播操、大课间体育活动评比皆为一等奖;

——辅导学生个人获奖数百余人次。本人获第六届全国中小学体育课评选大赛二等奖、安徽省基础教育教育教学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并多次举行各级公开示范课;

——撰写的论文数十余篇先后在《中国学校体育》《体育教学》《教育文汇》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获奖;

——任安徽省一“师一优课”评委,安徽省第七届体育教师基本大赛评委,宿州市教师资格面试官。先后被评为县“先进教育工作者”、宿州市“学科带头人”、安徽省航模优秀教练员、安徽省特级教师……

多年的体育教师职业生涯,虽然让我付出了许多艰辛,但也由此获得了更多的幸福和快乐。在孜孜不倦的育才之路上,我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坚守党的教育阵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的为自己的人生梦想注入激情,注入动力,注入希望。(庄冠杰)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