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打造“请你来协商”平台 架起一座“连心桥”

2021年03月02日09:2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宁国市政协充分利用委员的专业性、影响力,在凤凰社区、城北社区、南河社区、桥东社区分别打造了4家社区委员工作室,以及1家集“线上+线下”服务于一体的操宝舟委员工作室,忧民之所虑,解民之所困,架起了一座政协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打造了一个“请你来协商”的民主协商平台,走出了一条独具宁国特色的协商民主新路子。

上传又下达 架起一座“连心桥”

“现在到新中医院看病,感觉安全了很多,不需要再有太多顾虑了。”站在新中医院大门口,望着崭新的人行道和红绿灯,市民王先生难掩心中的高兴。

该市中医院搬迁到新址后,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日均接诊量可达四、五百人。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的问题也逐渐显露。紧挨医院大门的绿化带造成视觉盲区,加上路面红绿灯装置未正常投入使用,短短一个月之内,附近发生了多起或大或小的交通事故,让院方与市民深感苦恼,问题亟待解决。

事情传到政协委员张荣耳中,她立刻组织工作室委员驱车奔赴现场,实地感受交通状况,并搜集了院方和部分市民意见,迅速拟定《关于改进新市中医院周边道路交通状况的建议》,第一时间反映给政协及相关部门。在积极“上传”社情民意的同时,工作室也及时将上级的反馈落实了“下去”。去年11月16日,经张荣工作室多方协调,城管、公安、卫健、国投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市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整改措施。随后的一周时间里,一系列紧张而有序的整改行动铺陈开来,拆除视线盲区内绿化带,增设道路警示标志、红绿灯、斑马线,增开18路公交车班次……如今,中医院周边一派全新的景象,道路设计更科学,市民出行更安心,交通事故也显著减少。

有事好商量 打造一个“好平台”

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办公场所,与传统意义上的“办公室”有很大区别,他们可能在小区,可能在施工现场,也可能是在超市……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每个人都坚持着“有事好商量”的原则,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服务,化解百姓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

“咱们居民有困难,就找瞿委员!”对于桥东社区新河路旁桥东8号楼的住户来说,瞿国庚委员为他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因房屋年久失修,两侧外立面出现严重垮塌,给过往行人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社区号召住户们集资进行修缮,按照工程预算平均每户分摊550元,但有“钉子户”始终拒绝缴费。了解到这一情况,瞿国庚与工作室委员们多次上门走访、电话劝说,最终做通了住户的思想工作,让施工队尽快完成墙面修补,避免了潜在事故的发生。

而对于委员洪亚龙而言,尽管有些群众问题解决起来会很繁琐,“但只要我们大家努力,许多事情都是可以通过协商解决的。”在律师行业摸爬滚打15年的洪亚龙,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职业优势让他在跟老百姓打交道时更接地气,更容易戳中群众心中“痛点”。在处理老宁中小区翻新修缮一事时,由于没有维修基金,一些住户又拒绝合作,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洪亚龙没有气馁,充分发挥自己“金牌律师”的优势,带领工作室委员在小区住户、相关部门之间多方游说,并多次组织共同议事的民主协商会议,前前后后、不厌其烦地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最终打动了小区业主,还从宁国中学争取到了部分尾款支持,最大程度减轻了住户们的经济压力。

履职多元化 走出一条“新路子”

随着科技发展,委员依托操宝舟委员工作室,搭建起“线上+线下”新型政协委员民情联络桥梁,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线上反映社情民意。

“去年开始,我们小区水压特别低,到用水高峰,二楼基本就没水可用,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反映给委员工作室,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解决。”2020年7月28日,在操宝舟委员工作室就网民反映用水难问题而组织的协商现场,东城河巷小区居民梅建国激动地说着心里话。该市住建局负责人也表示:“收到委员工作室反映的问题,我们立即安排人员现场勘察,启动供水管网改造工作。目前,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小区居民‘用水难’将彻底得到解决。”

“农田灌溉的水塘和闸阀漏水”“我们小区燃气管道什么时候能安装”“小区外墙脱落”……五花八门的提问与工作室回复,全都公示在政协公众号及相关网页上,随时供大家查阅。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拓宽了委员工作室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信息的新渠道。

2020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位于凤凰社区的郭兴进委员工作室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值守、消杀、审查的队伍,并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大家争取资源。社区工作者蔡艺表示:“郭委员是一位知识储备丰富、业务能力精湛的人,做事注重细节、态度认真。其实他自己的工作很忙,但只要社区有事,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

为了给解决矛盾再上点“润滑剂”,宁国市政协精心挑选了一群“政协工作召集人”。“我们主要是协调社区与委员的关系,做好后勤保障,‘只帮忙不添乱’,围绕‘实’字做文章。”作为召集人之一的南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沈波对委员工作室可谓非常熟悉。经过一年的实战操练,这些工作室早已被打磨成发挥主体作用的助推器,大大增强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增加了事件的办结率。一份份优异的履职成绩单,也聚焦了来自合肥、淮北甚至外省政协的目光,吸引了他们前来调研考察。

“委员工作室真正做到了有事好商量,把实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这些委员不求回报,为百姓踏实解决每个问题,值得我们点赞。”宁国市政协主席饶培康如是说。

“有事好商量”,是妥善解决矛盾的有效方式,也是协商民主的朴素内涵。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成立,凸显了委员独特的界别优势,亮出了服务群众的基本属性,更增强了政协组织在基层群众中的影响力、亲和力。(凌欣 赵国华)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