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泉县扶贫开发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年03月02日15: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临泉县扶贫开发局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以来,临泉县扶贫开发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安徽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位次。经过奋战攻坚,临泉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抓责任,强统筹,形成脱贫攻坚“一盘棋”。出台《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县乡村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强化帮扶力量,做到贫困村村村有驻村工作队、贫困户户户有帮扶责任人。推动县域结对、县直包村、“百企帮百村”等社会扶贫工作,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县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

抓阵地,强队伍,筑牢脱贫攻坚“堡垒墙”。充分发挥专职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先后抽调15名优秀乡镇干部到县扶贫局挂职锻炼,抽调60名县直单位优秀人员到县扶贫局协助工作,为每个乡镇扶贫工作站配备5至8名专职扶贫干部,为每个村配备1-2名懂计算机的优秀青年任村级扶贫专干,将2018新录用的228名公务员或事业单位人员充实村级一线,专门负责指导村级扶贫工作。

抓业务,强基础,夯实脱贫攻坚“压舱石”。加大维护国办省办系统疑点数据监测力度,定期下发通报,有效提高系统数据质量。重点抓好镇村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培训,实现扶贫系统干部政策和实践知识培训全覆盖,近年来共培训1.2万余人次。积极构建“3+2+N”到户政策享受模式,个性化定制帮扶方案,确保精准施策。将贫困户分成放心户、风险户、危险户和兜底户,分类施策帮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和致贫风险的边缘户进行预警提示、跟踪监测。

抓就业、强善治,调动脱贫攻坚“能动性”。建立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掌握贫困劳动力底数、外出务工就业意愿、技术培训和产业发展需要,逐村逐户逐人摸清全县9.6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一对一”对接帮扶上岗。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乡村大课堂的作用,将脱贫攻坚政策作为宣讲重要内容,受益群众50余万人次;指导贫困村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倡导勤劳致富文明新风。

抓创新,强落实,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径”。创新设计了“四个一”社会爱心扶贫、“扶贫基金会”,社会参与力量不断激发;引领形成了“四带一自”“四帮四促”等特色做法,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驻村扶贫等有效做法和经验,被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就在脚下。在“十四五”新的发展起点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任务上,临泉县扶贫局将坚持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奋楫扬帆,朝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目标奋勇前进。(韦玮)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