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首个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落户全椒

2021年03月01日08: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滁州日报报道  2月25日,安徽省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全椒县项目启动会在全椒县举行。该项目总规模39.9万亩,总投资38亿元。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利用金融机构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尚属新鲜事物,全椒县的成功申报,标志着安徽省首次利用金融机构贷款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正式落地,破解了长期困扰林业的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营造林投入标准过低等难题,成为全省林业改革创新的新突破和新亮点。

全省首个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之所以选择全椒,是因为滁州与其他地市相比具有多个优势。党委政府重视,将国家储备林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市“十四五”规划林业建设重要内容。国有林场众多,滁州国有林面积占全省1/3,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高,有利于国储林项目建设。地理条件优越,良好的气候和优越的生长环境,适合多种珍贵树种及大径材树种生长。树种选择科学,选择麻栎、薄壳山核桃、杜仲3个目标树种,综合效益显著。经营措施高效,滁州为丘陵岗地,便于机械化、信息化、水肥一体化经营。还款产品丰富,除木材还款产品外,还包括碧根果、核桃油、森林旅游康养等系列森林生态产品。产品竞争优势明显,目前全市种植薄壳山核桃近18万亩,未来5至10年将发展5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碧根果产区。

全椒国家储备林项目申报自2020年1月正式启动,总体规划于2020年5月正式获批,总规模39.9万亩,总投资38亿元。该项目是全省首个落地的国家储备林项目,金融机构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对于滁州林业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是一次重大战略机遇,标志着滁州国家储备林建设迈出坚实一步。根据《滁州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滁州市拟建设国家储备林规模100万亩,分三期实施:一期从2020年开始建设,通过对市属5个国有林场现有林改造培育、抚育间伐等方式,建设国家储备林44万亩;二期从2021年开始建设,取得市属国有林场周边的集体丘陵岗地的土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新建和改培国家储备林26万亩;三期从2022年开始建设,扩大到县属国有林场30万亩。

据悉,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是增加森林蓄积、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显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有效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包增光 鲍安平)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