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庙前镇:春来忙农事 不负好春光

2021年03月01日16: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随着气候转暖,安徽青阳庙前镇种田大户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抢抓农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眼下正是耕作平整荷花田的最佳时机,把枯萎的荷花秸秆扎进田里肥田,为后期荷花生长和人工劳作提升进程。在庙前镇双桥村千亩大畈,承包大户新买的大型旋耕机正在辽阔的荷花田里来回穿梭,不停作业。

“季节到了,前几天我用船式拖拉机准备耕作这片荷花田,泥脚太深了,小型机械不好操作,这台大型新机械是我今天刚提货到家的,出货价11.29万多元,政府补助3万多元,我自付7.8万元。把这片荷花田平整好后,就准备抽藕带了,目前市场行情藕带价格高。想好好种田不舍得投资不行呀。”种田大户吴多祥笑着说道。

这片荷花田原先种植面积有500多亩,前几年有外地老板来双桥村流转承包,由于种植单一、经营不善,没有赚到什么钱。2019年底年转包给本地村民吴多祥、吴福喜、张毛牙分别耕种,他们改变单一种植荷花模式,保留100亩左右深泥脚田荷花规模,其余400余亩荷花田改种水稻,采取稻虾套种、鳅藕混养等多元化发展,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双桥村千亩大畈荷花田里机械耕作一派繁忙景象,种田大户张毛牙父子俩也没有闲着。父子俩近几天在家里忙整理、腾空库房,购买储备农用物资,查阅咨询水稻种子品种等,铆足了干劲,准备牛年好好大干一番。

“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民以食为天,只有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才能抓好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福祉。抓好粮食生产,首先要解决谁来种田种地的问题。青阳县庙前镇紧抓农业农村工作不放松,始终把抓好粮食生产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每年初的庙前镇“三干会议”部署落实农业生产具体工作任务,并对往年种田大户进行表彰和奖励。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对种田大户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流转土地协调等“保姆式”服务。

在种田大户示范带动作用下,眼下庙前镇这片广袤的农村土地上全面开启春耕备耕热潮,为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张小羊)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