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旌德:让乡村课堂更“智慧”

2021年03月01日10: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8月,旌德县携手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省率先启动智慧教育项目,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教学更加高效、评价更加精准、管理更加科学、生活更加智能、文化更加丰富的校园环境,全面促进旌德县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孙村镇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全校88名学生中,留守儿童就占了30多个。对于他们来说,课后的学习辅导成了一大难题。校长陈冬辉坦言,由于农村家长普遍提供不了辅导和帮助,针对学习习惯培养的监管也不到位,日积月累,学习进度跟不上,心思更加难集中,与城镇孩子的差距也越来越大。搭上智慧教育的“快车”后,孙村镇中心小学为三年级以上学生配备学习平板,每台平板电脑都是学校免费发放到学生手里的。

“借助平板电脑,可以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学习情况给每个人布置不一样的练习,背课文、编故事、晒笔记,学生可以用图片、语音、视频多种形式来作答。”孙村镇中心小学“95后”语文老师汪艺童介绍说,通过形式多样的课程模式、作业模式,大大增强了学生们学习的拓展性,进一步点燃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汪艺童来到学生方明惠家中,指导她使用平板电脑。叶竞文 供图

“感觉学起来特别好玩,就好像把‘老师’带回了家一样。”五年级学生方明惠说。

智慧教育项目的推进,解决留守儿童课后辅导难的问题,也让“无纸化考试”成为现实。该校五年级有一名来自贵州的学生罗金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寒假还没开始他就要回贵州,期末考试没来得及参加。了解情况后,汪艺童单独为他进行了一次“无纸化考试”。他将期末试卷的内容导入到智慧课堂系统,远在贵州的罗金虎通过自己的平板电脑就能看到,做完提交后,老师可以马上给他改卷,最后生成分数。

如今,智慧教育的新模式慢慢融入到了孙村镇中心小学的日常,每位老师都已经可以借助平板电脑来备课、上课、布置作业、开展教育活动。

据了解,智慧教育项目启动后,旌德县投入6646万余元,其中就包括为全县15所学校,174个班级,552名教师和6481名学生配备平板电脑。(顾维林)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