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田管 提效益 稳面积 安徽省各地春耕春管陆续展开

2021年03月01日07:22  来源:安徽日报
 

  “夏粮面积增加,整体苗情好于去年”

  ——突出抓好科学施肥、绿色防控和防灾减灾

  早春,气温快速回升,小麦返青拔节,一派勃勃生机。

  在阜阳市颍州区王店乡,乡村公路四通八达,把一望无际的平原交织成棋盘样,格子里都是绿油油的麦子。“种了2000多亩弱筋麦,目前长势非常喜人。 ”王店乡韩寨村种粮大户王平强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刚刚除完草不久,很快又要准备施拔节肥。

  “夏粮面积增加,整体苗情好于去年。 ”据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局长张韪介绍,今年全省小麦面积4266.5万亩,比上年增加28.7万亩。当前小麦普遍处于起身期,部分早播春性小麦已经开始拔节。据2月24日监测,一类苗占52.3%、二类苗占36.1%,比去年和常年分别增加5.6个和20个百分点。 “接下来主要任务,是突出抓好以科学施肥、绿色防控和防灾减灾为关键的田管。 ”张韪表示。

  科学用肥,主要是加大推广高效新型肥料,提高肥料利用率,指导小麦二类、三类苗田早施重施返青肥,适期追施小麦拔节肥和后期叶面喷肥,防早衰、夺高产,引导农民合理定量施肥。

  “在绿色防控上,省里已成立分管副省长挂帅的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张韪表示,将借鉴去年小麦赤霉病防控成功经验,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制,推广统一防治技术标准、统一防控物资服务、统一防治组织方式,建立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全程防控监管工作机制。

  此外还要抓好防灾减灾,重点做好春季低温冷害防范,防止倒春寒造成的不利影响。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有1.3万名包村联户农技人员指导小麦、油菜春季除草、浇水、追肥等田管面积3882万亩次,举办培训班1146期,培训农民89万人次。

  需要重视的是,当前部分地区存在劳动力短缺问题。农事不等人,需要尽快组织和加强春管社会化服务。

  “共落实优质专用麦2682万亩,占全省总面积63%”

  ——主攻专用麦,确保夏粮进一步提质增效

  以优质专用麦生产为抓手,加快小麦品质提升,是近年来我省粮食生产的突出亮点。

  在阜阳市颍州区,大忙时节,田野里的农民并不多,打药、施肥、除草多是合作社来干,不时可以看到各种大型农业机械。 “今年全区38万亩小麦中有36万亩是优质专用麦,实行万亩成片种植,集中在5个至6个品种上,这样管理上非常方便。”阜阳市颍州区植保站站长曹翔翔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主产区各县市均加大了优质专用麦的扶持力度,在资金、项目和服务上进行倾斜,以带动小麦品种优化和品质提升。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主任科员曹高飞介绍,今年我省继续开展小麦专用基地建设,按照“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的产销加一体化生产模式,打造商品性一致、品质一流的皖粮基地,“共落实优质专用麦2682万亩,占全省面积63%”。

  为将专用麦落到实处,全省一共创建44个整建制乡镇和395个万亩以上优质专用小麦单品种植单元,其中整建制乡镇219万亩,万亩片591万亩,最大单品种种植单元12万亩。

  优质粮突出订单生产。通过引导用粮企业与产地开展购销合作,今年全省落实优质专用小麦订单1915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45%。曹高飞表示,像去年一样,今年还将把规模种植单元制成电子地图向社会发布,引导用粮主体实现按图索“麦”,促进产销对接。

  着眼全年粮食生产,优质增效也是一条主线。

  “在稻谷、玉米种植上,也将鼓励发展稳粮增效的新模式。”曹高飞说,全省已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418万亩,预计今年可达到500万亩;在去年蓄留再生稻80多万亩的基础上,今年力争超过100万亩。

  北方秋粮种植上,计划在稳定籽粒玉米基础上,因势利导推动籽粒、青贮和鲜食玉米协调发展。“多措并举、多策并用,千方百计提高粮食种植效益。”曹高飞表示。

  “各类农资供应充足,能够满足生产需要”

  ——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中有增

  春季大忙,也是农资需求旺季。

  “各类农资供应充足,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副局长吴志伟介绍,各地正积极组织调运,陆续投放市场,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库存化肥超150万吨、农药约1.36万吨、各类农作物种子26.5万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早稻种子约0.8万吨,针对因去年洪涝灾害造成的早稻种子区域间不平衡,我省已动用救灾备荒储备种子20万公斤以上。

  备耕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去年全省新增高标准农田400.13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1.93万亩。今年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和排水、田间道路、农田输配电以及科技推广等措施综合治理,有效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全省已落实投入各类农机具142万台套,其中施肥播种机46万台套、机动植保机械47万台、植保无人机近7000台。各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送科技下乡咨询活动和技术培训,加强春季田管技术宣传指导,动员农民及早投入春季生产。

  据农情调度,今年我省粮食意向种植面积高于去年,这有利于稳定粮食产能。 “在夏粮面积落实的基础上,要围绕全年面积目标,倒排早稻和秋粮计划面积,确保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有所增加。 ”吴志伟介绍,具体来说就是要“三扩大一稳定”,即扩大双季稻面积、扩大蓄留再生稻、扩大玉米面积,稳定大豆及杂粮面积。

  种植意向落实到田,要加强政策支持,做好服务保障,激发农民积极性。记者了解到,目前农资价格有所上涨,主要是除草剂、化肥价格上涨明显,增加种粮投入,需要加快春耕农资的调运、储备和供应,尽力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

  发展双季稻,可以增加复种指数,相当于增加了面积。去年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全国双季稻主产省的早稻面积基本都有所恢复,我省更是止住了连续多年下滑的势头,面积首次回升。吴志伟建议,参照去年的做法,尽早出台支持恢复双季稻生产的政策措施,保持双季稻生产好势头。(记者 史力)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