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再出发 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开启新征程

2021年03月01日09:05  来源:安徽日报
 

位于中新苏滁高新区的达亮电子封装检测车间。

扬子空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通用生物系统(安徽)有限公司探针引物合成实验室。

位于滁州经开区的安徽银鹭食品有限公司八宝粥生产线。

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滁州南湖公园。

2月22日,滁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阶段再出发”动员大会,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旺盛的斗志,开启新征程、奋进再出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凝聚“新阶段再出发”的共识 昂首踏上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滁州发展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五年砥砺奋进,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迈上了经济总量全省第三、全国百强的新的大台阶,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但干不了、干不好的大事;把一些不可能的事,变成了可能和现实,“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对滁州寄予厚望,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更是充满期待,在时代的聚光聚焦下,滁州在历经了大战、大疫、大考后,唯有“新阶段再出发”,才能展现新担当、焕发新气象;才能确立新标杆、实现新突破;才能继往开来、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既是重任所驱,更是责任所在。

面对重大使命,必须“再出发”。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省委主要领导要求滁州“四个走在全省前列”。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为实现“两个更大”多作贡献,奋力走在全省前列,是滁州必须坚决扛起的责任担当。

面对难得机遇,必须“再出发”。“十四五”时期,“一带一路”共建、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的政策效应将在滁州叠加释放,尤其是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滁州“承东启西”“左右逢源”“双圈互动”的区位交通优势、空间资源优势将更加凸显。滁州要站位全局,更加积极、主动、全面地融入国家战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面对严峻挑战,必须“再出发”。“十四五”时期,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断增强的复杂环境中,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中,要在巩固站稳全省第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奋力实现“十四五”确定的“5688”奋斗目标,需要突围突破,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发挥好滁州最大的优势,做好滁州最擅长的事情,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闯出一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新路。

滁州要凝聚“新阶段再出发”的共识,昂首踏上新征程,努力以全新的跃进姿态,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将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发展红利,闯出一条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新路。

把握“新阶段再出发”的要求 不断创造新业绩

新阶段再出发,首要的是思想再解放。“再出发”说到底是人的“再出发”,是思想水平、精神状态的“再出发”,要破“骄”的思想,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以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的劲头奋勇向前。要破“怕”的情绪,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滁州市委旗帜鲜明支持干事创业、保护担当作为,对工作中的失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容错纠错免责。要始终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讲求实际,追求真理,谋求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要破“虚”的风气,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新阶段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新阶段再出发,关键的是标杆再提升。要全方位对标提升,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目标、更实的行动指引方向、传递压力、攻坚突破。理念要对标提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指向标”“度量衡”,将其贯穿于认识问题、把握规律、分析形势、作出决策的全过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目标要对标提升,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园区、每名干部都要主动对标,敢于和强的比、与快的赛,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担子,每年都有新进步,积小胜为大胜。行动要对标提升,要借鉴外地经验,对标工作典型,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推动各项工作。

新阶段再出发,突出的是改革再发力。要坚持抓小岗促全市,奋力争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者,着力打造全国地方改革的样板地。要在先行先试上发力,在用足用活、谋深谋实、出新出彩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好试点示范引领、突破带动作用。要在系统集成上发力,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抓好一批影响力大、牵动性强、企业呼声高、群众诉求多的重点难点改革,提高改革整体效能。要在协同高效上发力,紧紧围绕效率效益,紧扣“人从哪来”“钱从哪来”“地从哪来”“技从哪来”“效从哪来”,集聚“善改革”攻坚力量,完善“促改革”工作机制,确保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新阶段再出发,紧要的是项目再突破。要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牛鼻子”,聚焦产业、城建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坚定不移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产业类项目要在规模、质量上求突破,聚焦“千百十”工程,围绕构建“6+10”先进制造业体系,着力招引和建设一批体现“高、新、大、链、好”的项目。五年来,全市累计引进亿元项目2000多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百亿级项目10个。2020年,该市招引亿元以上项目47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7个,到位资金超1050亿元。今年将聚焦光伏产业、半导体产业、汽车产业、新能源电池产业、医药器械产业、智能家电产业等六大产业链,实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400个、到位资金超1100亿元的目标。城建类项目要在格调、质量上求突破,主城区要围绕彰显“滁”的“山、水、城”特色,重点抓好“一河两湖一山两城”建设;要结合城市更新行动,抓紧实施一批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基础设施类项目要在速度、质量上求突破,围绕建设“轨道上的滁州”“高速上的滁州”“翅膀上的滁州”“航道上的滁州”,加快构建立体开放、便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要紧盯“两新一重”,加快“一区一基地”平台类项目建设,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新阶段再出发,根本的是治理再出新。要在完善矛盾排查化解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应急和公共安全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上出新,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各领域风险安全可控,打造“清朗亭城”网络治理品牌,深入持久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为滁州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新阶段再出发”的保障 奋力开创新局面

要以坚强的党建引领“再出发”,突出政治建设,鲜明用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整顿工作作风,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以火热的状态服务“再出发”,像“孺子牛”一样为民服务,像“拓荒牛”一样开拓创新,像“老黄牛”一样艰苦奋斗,砥砺“三牛精神”,以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服务发展、再创佳绩。要以过硬的能力推动“再出发”,强化“政治三力”,在胸怀大局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融会贯通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担当尽责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为将美丽的滁州打造成山水名城、改革名城、制造名城、文化名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文/图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