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群、王茂平:爱岗奉献担使命 无惧风雨只为民

2021年02月28日16: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滁州2月28日电(周坤) 在全椒县二郎口镇,二郎口派出所民警阚群、辅警王茂平的名字,家喻户晓。救落水群众、抓盗墓团伙、帮受灾群众……他们用铁血柔情的服务安稳人心,谱写出一曲曲警民鱼水情深的赞歌。

冰水救援 “冻”人更动人

今年1月19日,正值四九寒冬,早上7时许,全椒县二郎口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110指令称,在全椒县官渡往二郎口赤镇方向滁河大堤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轿车因为操作不慎突然偏离方向,坠入滁河。

接警后,值班民警阚群、辅警王茂平等迅速赶往出事地点。到达现场后,只见落水车辆大半个车身淹没在浑浊的河沟里,驾驶员已从车内逃出,但因方向迷失,反而游向了河中心。河堤上的群众发出阵阵焦急的呼喊声:“快下去救人,再不救就不行了!”

虽然事发地点,并非是自己的辖区,但是人命关天,眼前一幕,民警阚群无暇多想,穿上救生衣,带上事先准备好的救生圈,纵身一跃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朝驾驶员漂移的河中心方向游去。

当阚群游到驾驶员跟前时,驾驶员的头部已经被河水淹没。阚群抓住落水驾驶员双手,用救生圈套住驾驶员,由于驾驶员的衣服被河水浸湿,十分沉重,所以救援行动进行的比较缓慢,阚群只能抓住救生圈缓步推行,就这样一步一步将被河水冻的瑟瑟发抖的驾驶员,推向岸边。

此时,在岸边等待的王茂平也不顾寒冷,冲向水中,同阚群一起,将驾驶员解救上岸。成功解救驾驶员后,阚群又返回水中,查看车内有无被困人员,确认无其他被困人员后筋疲力尽上岸。

当被救起的驾驶员,被随后赶来的120急救车送往医院后,周围围观群众对阚群和王茂平不顾个人安危的救援行为,纷纷竖起大拇指,“关键时刻,还是咱们人民警察行!”

“无论是出于人性的本能,还是出于职业的责任感,我都肯定会去救的。其实我的不少同事都有过救援经验,我们没什么特别的。”事后,当听到周围人的称赞时,阚群谦逊地说道。

二郎口派出所民警阚群、辅警王茂平回忆救落水司机的场景。人民网 周坤摄

群众身边的最美“消防员”

提起王茂平,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那便是二郎口镇消防专职队队长。去年4月,二郎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二郎村夏庄组佘邦均家两间厨房着火,火已近烧到房顶,家中还有两个85岁的老人没有出来。

火警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接警后,王茂平迅速带领消防队员火速赶到火灾现场,他一边安排人员开展施救,一边询问两个老人所在位置,带头钻进房间及时把两位老人解救出来,安置到安全的地方。

此时厨房的火势越来越大,很快就要蔓延到前面的正屋,正屋和街面邻居都连在一起,总共有20多间,如果救援不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王茂平一边救援,一边叫其他队员找来梯子扒到正屋,阻断火势蔓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终于把火势扑灭,他的手上多处被火烧伤。

自担任消防专职队队长以来,王茂平始终把辖区消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一方面刻苦钻研消防业务知识,提升自身消防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全面加强辖区消防宣传,细致排查各类隐患。

几年来,二郎口派出所辖区内未发生过大的火灾事故,没有一次因火灾受到的人员伤害,他用他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王茂平先后被全椒县消防安全委员会、滁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评为2019年度消防工作“先进个人”。

寒来暑往,他们视人民如父母,视辖区为故乡,他们始终在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面对时间的考验,始终不躁不怠不移,工作热情不减,他们用“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实际行动奏响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先锋模范之歌,彰显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责编:苏恒、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