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小庙镇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2021年02月26日16: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天气晴好,正是出门踏春的好时机,这里流连绿水,空气里弥漫着馥郁的清香,农民脸上处处带笑颜……”近日,来自合肥市区的罗先生一家驾车深入蜀山区乡村振兴的“腹地”小庙镇,感受园野魅力。

近年来,合肥蜀山区小庙镇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都市农业休闲示范区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推动小庙镇在乡村宜居宜业宜游、农业高质高效高产、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乡村道路上行稳致远。

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第一次了解小岭南还是参加2019年的‘蜀马’比赛,道路硬化标准高,沿途生态旖旎,一路延伸至蜀山西部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令世界各地的跑友惊喜连连。”跑友赵帅表示,如今这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宝藏跑道已在运动圈众人皆知,“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或者独自一人,在乡村道路骑行,在如画的乡村驰骋,惬意极了。”

把乡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模样,道路提升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近年来,小庙镇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农村环境面貌大为提升。

据小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在2020年,该镇便新建畅通工程37条、共计83.5公里,在建87公里“组组通”工程,实现了全镇30个村居公交线路全覆盖。为9个村居主要出行道路安装路灯879盏,建成3个村民文化健身休闲广场。建成停车场7处,新增停车位835个。完成362个村民组“五清一改”整治工作,更换、新增公益广告、墙绘419处,清运各类垃圾约1200吨。

“‘十三五’乡村变化大不大,咱村民最有发言权。”彭飞是小庙镇将军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驻村干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小庙人,“我是见证了我们社区的变迁,拿‘厕所革命’来说吧,以前,基本都是旱厕,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臭气熏天引来蛆蝇成群,冬天冷风刺骨尽往怀里钻。改厕后旧貌换新颜,不仅大大降低了蚊蝇密度,居住环境更加整洁卫生,还有效降低了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乡亲们的生活更加健康了。”

据了解,为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小庙镇共完成910座改厕任务并通过验收,同时增补710座改厕工程,确保应改尽改。强力推进29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18个生活小区及9条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收购民营二水厂,推动农村区域全面实现市政供水,启动农村安全饮用水项目,为20个村居3800户农户安装自来水。

农业更加高质高效高产

“火龙果、金果梨、桑葚、草莓……各种特色瓜果咱们这里应有尽有,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现代农业大棚里处处是丰收的场景。”小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小庙镇树立新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顺应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守好现代农业“生命线”。“我们结合地处江淮分水岭的地理位置,依托区域内水系岗冲交错、地势高低起伏,自然风貌具有独特优势,着重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垂钓、研学等都市休闲农业产业,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地。”该负责人介绍说,同时,小庙镇还依托“我的故事我的村”系列纪录片,打造雷麻狮子头、北分路牛羊肉、枣林火龙果、大柏金果梨等“一村一品”。推动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流转土地9.6万亩,通过苗木花卉、蔬菜瓜果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采摘经济。

小庙镇还投入8200万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对107口塘坝、26座泵站实施塘坝泵站提升改造,对淠河总干渠、滁河干渠、小蜀山分干渠等水系开展渠道清淤、堤坝道路及电灌站提升改造。完成11座小(二)型水库“三达标一美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支撑水平,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原种水稻育种实验,农业生产更加高质高效高产。

农民更加富裕富足富实

乡村振兴结硕果,农民致富增收入。据介绍,小庙镇以产业规划为指导,盘活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完成房屋租赁55户共计10000平方米,着力打造小岭南餐饮、民宿项目,建成岭南驿站、马拉松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小岭南成为合肥知名网红打卡地,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实现营业额700余万元。

该镇还流转土地面积约8329亩、回收曹操河等水面362亩,打造江淮田园景观、曹操河遗址公园等项目。成立原种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42户农民入股,带动村民150人就业,实现2次分红共计3.78万元。成立庭院经济合作社,成功申请“庐州驿”商标,对小岭南周边参与购物、餐饮、民宿等发展的村民,提供免费房屋设计和产业指导。

“通过乡村振兴项目,农民实现了房屋租金、合作社分红、原地就业工作和进城务工收入等4份收入叠加。”该负责人高兴地说,“十三五”期间,辖区农村人居收入水平从13985元增长至57978元,群众收入增长了3倍多。” (王辉 陈三虎 刘晓朦)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