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共享,让城市车位“活”起来 破解“停车难”

2021年02月24日07:26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共享,让城市车位“活”起来

  春节前夕,合肥市民微信朋友圈上一则消息备受关注:合肥市万余个党政机关停车位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在网上看到这则消息,知道哪里可以免费停车。大年初三,我们开车出行,把车停在合肥市政府广场政务停车场,陪孩子在天鹅湖边玩了半天,再去附近商场购物、吃饭。现在出行不再担心停车难了!”一对年轻夫妻开心地对记者说。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停车位‘一位难求’成为众多城市普遍存在的‘通病’。停车难,难在哪?突出‘难’在某些重点区域、特殊时段。合肥市针对停车难的结构性供需矛盾,积极开展‘错时停车、共享停车、智慧停车’试点,在全市范围内高效推进停车资源合理利用,并将此作为治理‘停车难’的必由之路。”合肥市城管局考核中心主任李大勇向记者介绍。

  精准增加供给

  让空间“用”起来

  一到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间,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就会将学校周边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学校附近,这样的景象稀松平常。然而,从今年开始,居住在合肥经开区朝霞小学附近的居民,不仅消除了这一烦恼,还有望享受到校园停车场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作为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的举措之一,朝霞小学在改扩建过程中配建的地下停车场,自今年1月开始正式面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据悉,中小学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在安徽省尚属首次。“学校停车场对外开放,容易引起家长对安全问题的顾虑,导致这一惠民工作裹足难行。对于中小学停车场对外开放,合肥市有关部门非常慎重,在推进这一工作时加大了前期调研和宣传力度,让家长们了解学校停车场与社会停车场在规划设计上的不同,赢得家长们的支持。”李大勇说。

  记者对该校共享停车场进行了探访,发现虽然停车场位于学校操场地下,出入口却巧妙地设在远离校门的校外,严格实行人车分流,车辆出入仅仅在校园地下“兜了一圈”,地面上的学校环境和教学秩序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停车场内严格分区,学校自用停车区与社会共享停车区分属不同区域,进入教学区的电梯设置密码刷卡门禁和人脸识别门禁,非教职工无法进入教学区内。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停车场内按照学生所在年级分出学生接驳区域,这样家长可以将车开进停车场等候,从根本上解决了上下学高峰期道路拥堵的城市顽疾。”合肥城泊经开分公司负责人付小虎对记者说。

  李大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合肥市向沪宁杭等城市取经,新建和改扩建的中小学均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并实行区域隔离,为以后能向社会开放打下了基础。此外,合肥市还积极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稳步推进中小学停车场开放共享。”目前,合肥已有5所中小学完成停车场备案工作,全市新建、改建的55座中小学停车场也有望采取“一校一策”的方式面向社会开放。

  “城市建停车场的土地资源有限,充分利用城区边角空地、地下空间等修建停车场,既可以缓解停车难,又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做好城市停车位的增量。”据合肥市建委负责人介绍,2020年,合肥市累计新增临时停车场67个,提供停车泊位8150个,新建蜀山区洞三停车场、植物园南门临时停车场、庐阳区安庆路停车场、中菜市临时停车场等,精准增加重点区域的车位供给。

  试点错时停车

  让共享“动”起来

  “我们小区停车位不足,回来晚了,只能到处找车位。这里提供错时共享车位,我再也不用为停车问题烦恼了。”正在包河区望湖城老少年活动中心停车场办理错时共享车位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附近的民航家园。据了解,望湖城老少年活动中心停车场可提供53个停车位供附近居民共享。

  “以前上班稍微来迟点,附近就找不到车位,为此我还收到过违停罚单。现在知道白金汉爵停车场允许停车,我每天直接将车停过去,加班晚了也不用担心。”在千城大厦上班的王先生高兴地说。据介绍,白金汉爵酒店的地面、地下车位共计1107个,在实行错时停车前,车位主要服务于酒店日常接待、入住客人停车需求,车位的总体闲置率较高。经过沟通,酒店管理方每天提供300余个车位对外开放,并实行全时段3小时内免费停放的惠民举措。

  “在居民小区,白天停车位往往大量空置;在商业区、办公区,夜晚停车位往往又大量空置。让这些停车场的‘潮汐’车位‘全天候’上岗,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办法。”包河区城管局停车办主任张立新分析说。自去年以来,包河区城管局积极协调辖区有停车场的企事业单位实行错时停车制度,目前已有5家单位参加,累计释放出1518个错时共享车位。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型停车泊位151.8万个,而其中126.6万个属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配建的停车泊位,并没有对社会开放。缓解停车难是一项系统工程,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应做表率,但由于这些单位没有盈利诉求,又存在管理上的畏难情绪,如何调动这一块的内驱力,对缓解城市停车难至关重要。”记者采访了多个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均表达了同样的建议。

  去年7月,合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合肥市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鼓励市属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采取委托经营、合作经营等模式,将各类国有类停车资源加入专业化运营体系,试点错时停车、共享停车。目前,全市已有68个党政机关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停车泊位,累计提供停车泊位28045个。

  蜀山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是该区第一个公共机构对社会开放共享错时停车的试点单位。大厦物业中心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们积极与城泊对接,接入城泊诱导停车系统,实行‘办公停车+社区停车’模式,向周边居民开放错时停车时间为每天17:40至次日7:20及双休日全天。如今,已受理周边小区近50位车主的月租办理申请;双休日期间社会车辆停放量日均达140辆至160辆。”

  开启智慧停车

  让数据“跑”起来

  “每逢饭点,饭店周边很难找到地方停车,往往转了一圈又一圈还停不下来。”这是很多合肥市民共同的经历和感受。

  去年9月,合肥市城管局与高德合作,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一键智慧停车服务,让停车变得比以前简单便捷多了,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及出行体验。“现在出行,我会使用高德地图导航设置出行目的地。在即将抵达目的地时,高德地图会自动推荐周边‘最便捷’‘最热门’停车场供车主选择,并同时显示该停车场的停车位总量及实时剩余停车位数量,只要选择最合适的停车方案就行了。”一位已经习惯使用这一智慧停车服务的市民告诉记者。

  “在全国各地,‘冰火两重天’的停车景象是常态。很多停车场白天和夜晚停车量落差很大,有时停不上,有时空得很;在同一个地段,马路边停得满当当,停车场内却车辆寥寥。主要原因还是停车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造成车位利用效率很低。”李大勇这样介绍合肥市大力推进智慧停车系统的目的。

  近年来,合肥市加快停车场建设步伐,适当增加路边停车位。目前,合肥市城区范围的停车泊位总量已接近151.8万个,但与合肥市251.9万的机动车保有量相比较,全市机动车停车泊位缺口达100万个。合肥市每年新增机动车20万辆以上,而年新增停车位只能达到5000个至10000个左右。

  机动车保有量继续增长,而停车位增量不足,如何破解停车难?李大勇告诉记者:“运用现代高新技术收集、汇聚、分析、应用好停车大数据资源,把停车资源统筹协调好,建立市区管理部门、街道和各车位供给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才能真正实现让存量车位持续‘活’起来,这是合肥近年来一直努力推进的工作。”

  如今,合肥已建成停车场备案系统、城市停车诱导系统及合肥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截至去年底,合肥市政府及其国有企业建设的公共停车场整合工作基本完成,市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全市登记583家停车场,18.7万个停车泊位信息已录入数据库,停车数据应用已初步实现。

  “根据《合肥市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实施意见》的要求,到2022年底,合肥市将实现停车科技信息化应用网络覆盖城市建成区,各类停车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升,形成‘系统完备、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停车运转体系。合肥还将完善全市统一的停车移动端应用,最终实现停车泊位可查询、可预订、可结算‘一部手机全流程服务’目标。”李大勇对记者说。(记者 张鸣 沈建平)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